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3
编号:10226031
男子不宜久座沙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家庭与生活报
     编辑先生:

    我们结婚买了一套时新的软沙发放在客厅里。看电视呀,看书报呀,和朋友一起聊天呀,坐在这柔软的沙发上还真的挺舒服哩!那天,我妻子单位的一位同事和她的丈夫小秦上门来玩,小秦悄悄提醒我说:“男人不能久坐软沙发,要不会影响性功能的。”请问,果真是这样吗?

    天津蒲贵龙蒲读者:

    你提出的问题很普遍。我把你的信转给生殖医学专家,请他回答你的问题。

    小秦向你说的男同志久坐软沙发会影响性功能,是有道理的。如今坐软沙发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处理工作事务,屁股坐上去就是几个小时不挪窝,他们只觉得坐软沙发比坐硬椅子舒服,却未想这柔软舒适的沙发会对睾丸功能造成损害。

    大家知道,人类本来的坐姿,是以臀部坐骨的两个结节作为支撑点的,这时阴囊轻松地悬挂于两腿之间。如果坐在柔软的沙发上,原来的支撑点随之下沉,整个臀部随之陷入沙发中,沙发的填充物和表面用料就会包围、压迫阴囊。当阴囊受到过久压迫时,会出现静脉回流不畅,睾丸附近的血管受阻,阏血严重时可导致精索静脉曲张,以至影响到男子的性功能和发育。因为精索静脉曲张时,睾丸新陈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也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就会损害睾丸正常分泌睾酮使睾酮减少。睾酮是维持男子性功能和产生精子的动力,一旦缺乏,势必导致男子性功能障碍和男子不育。再则,精子生成需要适宜的温度,阴囊悬挂于身体表面,通过自动收缩、松弛调节温度,以保障精子正常生成的温度。过久地坐在软沙发上,阴囊被包围受压,不能正常进行温度调节,以致睾丸的温度上升。睾丸生精细胞对温度非常敏感,温度过高,会明显损害到睾丸生精功能,不利于精子的生成,这也会影响到生育。因此说,男子不应长时间久坐软沙发。最好是在沙发上铺上硬坐垫,以改善阴囊和睾丸的温度调节和血液循环,从而保护男子的性功能和生育功能。(副教授智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