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功衰竭 > 慢性肾功能衰竭
编号:10248439
向慢性肾功能衰竭者进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9期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肾脏疾病的晚期表现,多种慢性肾脏疾病可使肾实质受到破坏,常见于肾小球肾炎,其次是肾盂肾炎。肾脏疾病引起肾脏功能受损,这是一个发展比较缓慢的过程,但在其发展过程中,如果有感冒、感染等诱发因素则可使疾病迅速发展病情加重。为此,积极防治原发病、预防感冒、避免过劳就是防治或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有益措施。

    及时治疗原发病

    凡能引起肾脏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或局部病变,最终都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据报道,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约占65%。及时准确诊断和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原发病,是防治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关键环节。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病经治疗好转、缓解,肾脏功能才有望改善。

    适当锻炼防感冒

    感冒属全身性疾病,可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常继发感染。据报道,因感冒而使近40%的慢性肾炎症状加重,而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第一位的原发性疾病。故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应十分重视防治感冒。

    劳逸结合重休息

    研究表明,人劳累后包括性生活不节引起的劳累,体内代谢产物增多,增加肾脏工作量,对已患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肾脏是不利的,可促使病情加重。故劳逸结合、避免过劳、适当休息有利于肾脏功能康复。

    不要随便乱用药

    有些药物(包括某些中药)对肾脏有毒性作用,而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中,有一部分病例是与肾毒性药物有关。故病人不能自己随意服用消炎镇痛药,如庆大霉素一类抗生素,含钾、汞的药物,以及中药苍耳子、雷公藤、草乌等过寒过热的中药。

    中药治疗助康复

    中医治疗疾病是辨证施治,其目的是阻止病情加重和病变发展,促进康复。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可用北芪、丹参、冬虫夏草等改善肾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调整饮食助营养

    对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来说一般都伴有营养不良,在饮食上应调整好,以鸡蛋、牛奶、瘦肉、新鲜蔬菜等食物为宜。在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展期应避免吃“发物”,如狗肉、虾、螃蟹等,同时应忌烟禁酒。B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