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248169
芥子气中毒的病理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一)局部损害

    皮肤染毒在红斑期可见真皮乳头层毛细血管及小血管扩张充血,血浆、白细胞及少量红细胞渗出。水疱期可见皮肤基底层细胞间分离,内含浆液纤维素性渗出物。水肿、坏死可波及真皮及皮下组织。坏死溃疡期在坏死组织基底部除白细胞、脓细胞浸润外,有大量崩解的细胞核碎片,并可见纤维母细胞增殖,感染后可见广泛炎细胞的浸润及水肿。眼损伤主要表现浆液性炎、脓性出血性炎。严重者角膜溃疡、穿孔或全眼球炎。有时可见虹膜炎或虹膜睫状体炎。呼吸道损伤病理特点为粘膜性炎症和伪膜的形成。伪膜是坏死的粘膜,其中浸润大量中性白细胞,表面覆盖有纤维素,呈灰白色,较白喉伪膜分布广泛,且易用脱落。消化道误服中毒可引起粘膜出血、水肿、坏死和粘膜下急性蜂窝组织炎。后期可形成溃疡,深达粘膜下层或肌层。

    (二)吸收中毒

    1.造血系统:造血组织对芥子气很敏感。中毒严重时,骨髓空虚,造血细胞破坏和消失,只见少数原始造血细胞、网状细胞和血窦等。淋巴结的淋巴滤泡及脾脏脾小体中的淋巴细胞消失和急性萎缩。外周血白细胞数急剧下降和中性粒细胞右移。严重时,红细胞及血小板也减少。

    2.消化系统:小肠粘膜上皮、尤其是隐窝细胞最为敏感。动物实验可见隐窝细胞出现核固缩、核碎裂和细胞分裂相消失。小肠绒毛上皮剥脱,无新生的上皮细胞自隐窝向绒毛移动。肠腔粘膜屏障缺损,大量血浆自肠壁渗出,出现腹泻、血便、并可见败血症或毒血症。

    3.神经系统:动物超致死量中毒,迅速出现兴奋和惊厥,并可见流涎、肠平滑肌痉挛等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表现。神经细胞可见尼氏体溶解及空泡等改变。

    4.生殖腺:睾丸生精细胞也较敏感。严重中毒时,曲细精管精母细胞大为减少,成熟精子减少,精母细胞分裂相少见。一般可以恢复。

    5.其它:在代谢方面,严重中毒可引起组织大量破坏,蛋白质分解增加,呕吐腹泻导致水分丢失、电解策失衡、食欲不振、负代谢增加和体重下降。循环功能方面,大剂量中毒可有心搏徐缓、心律紊乱、血压下降,以致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等。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