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248347
需要的才是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扬子晚报
     时下,许多人都重视补充营养,听说哪种食品营养好,就不假思索买来食用。不少人花钱买来营养过剩,甚至找病上身。

    所谓营养,确切地说,应该是人体内所必需或正需要的能量和元素。只有在人体需要时,它才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营养。否则,它很可能成为体内“垃圾”,甚至是有害物质。

    虽说人体有调节营养元素的功能,但它们的承受力有限。一旦超过承受极限,人体就会与疾病结缘。人参是好东西,不顾身体情况盲目进补,轻则口鼻出血,重则上火发烧。

    人对营养的需求,除了一般的营养标准外,要根据年龄、工作特点、身体状况等酌情增减或更改。有人需要长肉,有人需要减肥;有人需要进补,有人需要泻火;有人缺钙;有人缺硒;有人缺碘;有人缺铁……不可能男女老少、东西南北的人同时需要同样数量、同样种类的营养元素。

    科学的饮食、科学的补泻,才能保证人的健康。道听途说、盲目进补,难免会给人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落得一个花钱买罪受。退一步说,我们平时的荤素粗细搭配的饮食方式中,已经具备了人体所需的营养,绝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似乎餐桌上的五谷杂粮、蔬菜肉蛋,根本无法维系人体所需,人类已经到了只能靠进食营养品度日的地步了。于炳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