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食与休闲
编号:10254097
体验“美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没品尝过的食品,你能知道它的味道吗?日本筑波大学岩田洋夫教授不久前发明了一种食感模拟装置,让人们能不花钱便可享受到一顿“美餐”。

    这个食感模拟装置由装在金属棒前端的空腔尖头、检测咀嚼力的感应器、驱动金属棒的马达以及耳机等组成。研究人员把尖头放入“美食家”的口中,接上金属棒,然后“美食家”便开始咀嚼。感应器根据咀嚼力的变化,调整金属棒的阻力大小,再现咀嚼特定食品时的牙齿感觉。同时,空腔中存放的与受测食品相同味道的物质会传到舌头上,让人能够体会到食品的味道;另外,耳机也会同时传出咀嚼食品时的声音。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食感模拟器将能够再现更多的不同食物食用时的感受,使人们能够不用品尝,也能知道吃某种食物的“味道”。

    (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