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0295044
胆石症西医手术治疗的适应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胆石症经内科保守治疗后有部分病人可获得缓解,可延缓手术或不手术。但对胆石症患者一般应采取早期诊断、及时手术的方针。手术可分为急诊手术和选择性手术。胆囊炎胆石症在急性发作伴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时需急诊手术,但手术死亡率较高。择期手术,要在诊断明确后对具有适应证者施行,以降低死亡率。

    其手术适应证有:

    ①胆管结石伴有严重梗阻、感染、中毒性休克或右肝脏并发症者。

    ②长期反复发作的梗阻和感染,经非手术治疗无效者。

    ③X线造影发现胆道有机械性障碍(即有狭窄或结石嵌顿)。

    ④伴有下列严重胆囊病变者,如较大胆囊结石、症状发作频繁、胆囊结石嵌顿造成积水或积脓、急性化脓性及坏疽性胆囊炎或穿孔伴有弥漫性腹膜炎等。一般来说,胆囊结石一经确诊应尽早做胆囊切除术。

    目前胆囊切除术除用经典的剖腹切除外,尚可用腹腔镜方法进行摘除,本法创伤小,手术简单,对于单纯胆囊结石既无粘连又无并发症的病人是适用的。

    med.xjtu.edu.cn西安交大医学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