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3
编号:10295756
秋季自助养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南方日报
     当日历翻到九月,时令即踏入金秋的门槛,人该如何养生呢?根据祖国医学的观点,肺脏保健当列为先。

    喝水益肺

    秋季养肺的最简便一招是积极补充水分。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据测算,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约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也可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原理是肺“开窍于鼻”,通过吸入水蒸汽而使肺脏得到水的满足。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即够。

    还要强化洗澡措施,因为皮毛为肺的屏障,秋燥最易伤皮,进而伤肺。洗浴有利于血液循环,使肺脏与皮肤气血流畅,发挥滋润肤、肺之作用。
, 百拇医药
    食粥养肺

    进入秋天后,一日三餐之食物宜以养阴生津之品为主,如芝麻、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萝卜、蔬菜等柔润食物,少吃辛辣燥热之品,必要时可服补品,但应清补,不可大补。以下药粥值得一试: 银耳大米粥 银耳5克,发泡后加入大米50~100克淘净同煮。然后加蜂蜜适量,搅匀即可。

    莲藕大米粥 莲藕10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左右同煮。煮成后可加蜂蜜。

    山药大米粥 山药100克,大米50克。山药洗净切块,大米淘净煮粥,一日2次分食。

    大枣银耳羹 银耳泡发,加入大枣10枚,加入适量水煮一、二个小时,然后调入白糖或冰糖食用。 药膏润肺

    秋令邪燥较盛,老毛病容易复发,最常见的是咳喘和腹泻。此时,针对性地服用中药有一定的预防功效。
, 百拇医药
    威灵仙丸 威灵仙、薄荷各60克,皂荚20克,研末水调为丸,每日用姜汤送服3~5克,主要用于咳喘复发。

    黄芪膏 黄芪100克,水煎3次,过滤去渣,再用小火煎熬,浓缩成膏状,加入蜂蜜500克,日服2次,每次1匙。适用于所有自汗、四肢乏力的痰咳虚喘者。

    常笑宣肺

    笑能促进体内器官健康,对肺特别有益。笑时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可以消除疲劳、驱除抑郁、解除胸闷、恢复体力。研究表明:

    轻松微笑 发自肺腑的微笑,可使肺气布散全身,使面部、胸部及四肢肌群得到充分放松。另外,肺气的下布还可使肝气平和,从而保持情绪稳定。

    会心之笑 自心灵深处,笑而无声,可使肺气下降与肾气相通,收到强肾之功。
, 百拇医药
    开怀大笑 生发肺气,使肺吸入足量清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达到心肺气血调和之目的。 运动健肺

    强健肺脏的最佳方法是体育锻炼,如散步、体操、气功等,其中气功尤为优越。由于秋主收藏,故以静功为妙。

    吸收功

    晚餐后两小时,选择室外空气清新之地,先慢步走10分钟,然后站定,面对明月,两脚分开与肩平,两手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脐下3公分处,双目平视,全身放松,吸气于两乳之间,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持续半小时即可。

    拍肺功

    每晚临睡前,坐在椅子上,身体直立,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胸部由上至下轻拍,呼气时从下向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最后用手背随呼吸轻叩背部肺俞穴数十下。(文/山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