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296097
幽门螺杆菌、胃病、口腔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慢性胃炎、慢性活动性胃炎、溃疡病、胃癌、胃淋巴瘤等均与幽门螺杆菌(HP)感染有关。经研究,口腔牙菌斑中有HP的存在,是HP的主要储存库,从而提示HP与胃病和口腔病密切相关。祖国医学认为胃气虚弱、胃失和降、胃肠积滞、浊气上熏,则苔垢、口臭、纳呆。舌苦由胃气熏蒸而成。舌苔变化可以反映胃气的盛衰。若胃的阴液枯涸而引起胃的功能失调,则口干舌燥、舌红而光。胃火上炎则口臭或龈肿齿痛,或为齿衄,或为口疮。胃气衰败可出现口糜。

    1) HP与口臭 口臭是人群中比较常见的症状。有人认为口臭是由胃肠功能紊乱、胃内消化不良而暧出的气味所致。这个观点实际上是不全面的。有研究认为舌背上的具有蛋白分解活性的厌氧菌是发生口臭的根源。HP的毒性物质是尿素酶,它可分解尿素产生氨。而口腔中就有尿素物质,是发生口臭的重要因素。

    2) HP与复发性口疮 复发性口疮在一般人群中患病率在10%以上。30%以上的患者有消化不良的病史或溃疡性结肠炎。曾有人从病损部位用纯培养法分离出HP,发现它们的繁殖周期与口疮复发周期一致。将这种培养液注入实验动物的口腔粘膜,能造成类似口疮的改变。

    3) HP与扁平苔藓 有关专家对不同类型与程度的胃粘膜病理变化的150例扁平苔藓患者进行检测,其中120例查出HP,用铋剂治疗极为有效,揭示HP是引发扁平苔藓的一个重要的直接原因。杀灭HP是防治扁平苔藓的有效手段。

    4)胃病与口腔病 胃病的治疗应从口腔开始。HP常在胃粘膜表面栖居,可分解尿素形成氨,构成一碱性保护壁,从而使细菌可能在酸性胃环境中生存而引起胃病。口腔牙菌斑是比胃粘膜更重要的HP储存库,是主要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可能为口一口或粪一口途径。因此,胃病的治疗要从清除牙菌斑开始。口腔疾病的治疗当然更应从清除牙菌斑、牙石开始,另外还要配合秘剂治疗。

    丽齿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