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血液内科
编号:10296292
HLA配型(人类白细胞抗原)与骨髓移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骨髓移植成败的关键之一是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问题,如果骨髓供者与患者(受者)的HLA不同,便会发生严重的排斥反应,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

    首先了解HLA的多样性。从遗传关系分析,决定ABO血型的A、B、O基因,从父母各得到一个,每人共有2各基因(即AA、AO、BB、BO、OO和AB),便形成4种ABO血型;然而HLA血型的遗传方式是从父母各得到一串基因,所以HLA基因座位被比喻为“冰糖葫芦”了。按中国人常见的A座位基因有13个,B座位基因有30个计算,可组成的“糖葫芦”(单倍型)约有13×30=390串之多。理论上估计,父母各给一串“糖葫芦”给子女,便会形成4.3万种HLA-AB血型。

    HLA分型要比ABO血型复杂的多,每个人分别从父母得到一串基因(HLA单倍型)。由此,每人遗传得到二串“冰糖葫芦”。“冰糖葫芦”上的“红果”(基因)以A、B、C、D、DR、DQ和DP为序。如A有28种红果(分别记为A1、、A2、A3、A9...),B有61种(记为B5、B7、B8、B12...),DR有24种(记为DR1、DR2、DR3、DR4...)等。七彩红果共有164种编号,如不同遗传排列的红果随机组合,按理论推算,“冰糖葫芦”有五亿多种变化,能组合33亿多种HLA分型。理论推测的HLA分型数量巨大,但对一个具体的民族来说并非如此。如黄种人的某些HLA抗原,白人和黑人是没有的,白人、黑人所独有的HLA抗原,中国人也没有。同时,HLA各遗传的基因,并非随机搭配,而是有一定规律。因为上述原因实际的HLA分型数量就大大减少。

    在移植方面,主要进行HLA-A、HLA-B和HLA--DR三对位点的配型,只有两个个体的HLA配型完全相同才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否则可能会发生两种情况,一是病人体内的免疫细胞把植入的供体细胞当作"异物"或"入侵者"进行攻击,称为"移植排斥反应",其结果是移植失败,"种子"不能在病人体内植活。另一种可能是供体的造血细胞在病人体内植活,产生大量的免疫活性细胞,这些细胞"反客为主"把病人的组织和细胞当作"异物"和"入侵者"进行攻击,最容易受攻击的组织和器官是皮肤、肝脏和肠道,发生皮疹、黄疸、转氨酶升高和腹泻不止甚至血便,称为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严重者可致命。

    HLA由遗传决定。我们知道,人类有23对染色体,来自于父母各23条,HLA位于第六对染色体的短臂上。理论上说,同胞兄弟姐妹中有1/4的机会HLA配型完全相合;子女与父母之间只有一半HLA抗原相同,医学上叫做半相合。通常不能相互移植。所以骨髓移植最初主要在同胞兄弟姐妹之间进行。

    HLA分型有常见、少见、罕见之分,常见的HLA分型,在300-500人就可以找到相同者,少见的HLA分型可能是万分之一的机率,而罕见的就要到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人群中寻找。不同人种的HLA分型有很大的差异,白人、黑人的骨髓不适合中国人,成立一个完全属于中国人的中华骨髓库,不仅可以为中国公民提供帮助,还可以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服务。

    人民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