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防蚊虫
编号:10297177
灭蚊全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金羊网
     随着全国性的暖冬气候和近日气温的上升,“人蚊大战”又开始在千家万户上演。但有专家认为,蚊子在与人类“斗智斗勇”的数千年历程中变得越来越“进化”和“聪明”,数量也在不断升级的“抗灭”过程中大幅上升,市民对灭蚊防蚊的相关知识不可不知。

    蚊虫四处为家

    据广州市爱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蚊虫在家里和户外都可繁殖孳生。户外如城市的下水排污系统、建筑工地、电信电缆沟、淤塞的排水明渠、轮胎厂、天然存在的树洞、竹树的残段和叶腋等或其他积水、杂草、生活垃圾、天台阳台等地方;户内如花盆、空罐、午餐饭盒、容器等人造盛器都是蚊子的“家”。 雨季、春夏之交都是白纹伊蚊大量孳生繁殖的季节,居室内外2.5厘米以上深的积水,对于蚊子产卵、孵化来说已足够,事实上许多人家家里花盆下的积水就“养”着密密麻麻的孑孓和蚊蛹。由于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的虫卵有耐寒越冬的特点,因此一旦有温暖潮湿的条件,就会很快长为成蚊。
, 百拇医药
    ■图:一到夏季,各大商场的灭蚊用品专柜就会不断扩张。张桂萍/摄

    灭蚊方法逐个数

    灭蚊、防蚊的办法很多,除传统的一些物理办法和涂抹在身上的防蚊药剂外,公众常用的是各种化学除蚊剂,一些无毒害和副作用的生物制蚊办法也在近年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下面为你一一道来。

    化学灭(防)蚊法

    化学灭(防)蚊有喷雾、液体喷雾、烟熏(传统蚊香)或汽化(电蚊片∕灭蚊水)四类办法。市场上生产这类商品的品牌很多,比较知名的有雷达、榄菊、阿斯杀它死、拜高、宝力杀、多多克、全无敌以及金博、灭害灵、三九、金鸟、金盾、金鹿等。不同类型的产品除了在品牌质量上有差别外,四种灭蚊法在使用场合和适用人群上也各有优劣。 ·传统蚊香分烟熏和无烟两种
, 百拇医药
    其缺点很明显,如有烟、味重、时效短(一盘仅燃3-5个小时),还有火灾隐患和污染居室环境等,但其拥有价廉优势———10盘一盒仅2-3元,故发明至今数十年仍受到公众欢迎,在商场的销量一直较高。

    ·比蚊香改进的是电蚊香片 虽然30片一盒的电蚊香片卖7-9元,但每一片电蚊片可燃烧8个小时,有效时间达12个小时,而且无烟尘污染。缺点是要插电,如果使用者是个“马大哈”,用完后不及时拔插头,电蚊器便会被烧焦,用起来也有一定的危险性。

    为了取得较好的效果,以上两种蚊香都只能局限在10-15平方米的范围内,太大空间和过于“流通”的空气都会令驱蚊效果不明显。
, 百拇医药
    ·电液体蚊水更进一步 12-15元/支的电蚊水插上电后,可以用15-45天(按量多寡而定),不但可以省去每次更换电蚊片的麻烦,而且异味不明显。

    在化学系列中,最贵的要数气体喷雾灭蚊剂了。这类产品以前卖得很贵,但随着市场竞争,近年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现在市面上20元以下就可买到一支。一些品牌如雷达有“四合一”产品(同时杀灭蚊子、蟑螂、苍蝇、虫子),也有针对性强的强力杀蚊剂。

    物理灭蚊法 物理灭蚊的方法更是层出不穷。除传统的蚊帐、纱窗外,现在比较流行的有灭蚊灯、电蚊拍、驱蚊灯、诱蚊灯、多用途灭蚊杀虫器、电子气流吸蚊机、电子驱蚊器、超声波驱虫器、电子驱虫器、电子捕蚊拍、驱蚊灯泡、捕蚊拍等。其作用原理都大同小异,不外乎利用电磁机理驱赶或诱捕将蚊子杀死。这种方法用起来很方便也很环保,但电蚊拍等用电器具若使用不小心,容易有惊无险地电到自己。
, 百拇医药
    

    

    >>>特别提醒

    由于与人类多年“交战”,蚊子已有了一定的抗药性。因此,如今的杀虫剂和蚊香中的毒素含量已比60年代增加了近70倍,才能发挥效果。所以建议有老人、婴幼儿和怀孕妇女的家庭,应当尽量少使用这类灭蚊工具。而应采用纱窗蚊帐等物理防护措施。

     灭蚊要有针对性

    市民可选择的灭蚊方法很宽,但如果注意有针对性地去灭蚊,效果则会比想象中好得多。

    ●选择时间杀灭蚊幼虫
, 百拇医药
    预防胜于治疗。由于蚊子必须在水中产卵,春夏季在居室周围用除害剂杀灭花坛、积水内的幼虫,将蚊子消灭在生长阶段非常重要。

     ●杀灭成蚊须“对症下手”

    消灭成蚊较消灭幼蚊更加困难。一般来说,传统蚊香和电蚊片驱蚊效果明显但不能有效杀灭,液体电蚊液和气体喷雾能有效杀灭但对人体影响较大。建议睡觉时小范围内用前者,对卫生死角和蚊蝇藏身较多处用后者。而为了保证效果,最好将灭蚊剂直接喷向成蚊并要注意保持空气畅通。

    另外在蚊子飞进室内的入口(如窗户)安装防蚊网,或在附近摆放蚊香、电蚊片、灭蚊水等,也可起到“一物当关万蚊莫开”效应。

    (本版图片均由张桂萍摄自家谊超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