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药剂科 > 04
编号:10303028
临床药学的实践(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临床药学的概念

    药学:最早认为是药物制备、保存、混合调配的技术与实践,在七十年代前认为是一门综合性学科。随着大量新药涌现,尤其生物利用度等的研究进展,对药物的正确使用与如何能达到最大治疗效果,提出来药学不仅是药物、制造而且要与使用相结合,因为药物的正确使用,对患者的治疗效果有着直接的关系。美国药学会七十年代就提出“药学要面向病人,为病人健康服务,保证患者用药及与药物有关的治疗安全、有效。系统地应用现代药学技术知识(生物利用度、药代动力学)改善和促进患者的健康”。1977年在荷兰召开的临床药学会议,世界各国对临床药学都各自有自己的见解,但对临床药学中心问题,大家都一致认为“药学要面向病人,通过药物与病人建立密切关系”。这也就是说药学从本世纪初数药片的作坊式配制药品发展到现代已越来越注意对人类健康的监护了。现在,无论从社会学角度还是药学专业角度都强调药师对患者的一种直接责任。如美国药学会制订的药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一条:药剂师首先必须考虑的是维护病人的健康和安全。作为一个卫生人员,药师应奉献自己全部的才智给每一个病人,即药学从传统的药物制作、供应、销售发展到临床药学。

    临床药学将药学以药品提供为工作重点转向以药品应用、质量保证为工作重点,将药学以化学思维方式为主转向以生物学方式为主。

    临床药学是临床科学实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重点研究提高临床用药质量,是以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为核心,研究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方法的综合性学科,对提高临床治疗水平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是沟通医学与药学的重要桥梁。

    二、国内外临床药学开展工作的内容

    临床药学的发展在国内外已30多年,特别是近十年来得到较快发展,使医院药师的工作内容进入了新的领域,至今已开展工作如下:

    1.调配工作的改进

    (1)改进药物分配体制,为了减少医疗差错,很多国家药师、医师和护士共同探讨寻求新的、安全的药物分配方法。主要是采用“单剂量包装”即根据药物剂型按照药物常用剂量,将同类药物的相同剂型制成合适的单个包装。这种包装标有药名、规格不仅有利于鉴别药物、控制数量,而且剂量准确,提供病人使用具有很大的安全性。尤其液体药剂如糖浆、混悬剂、溶液剂是医院容易发生的差错,取用量通常是近似值,误差范围大,实行单次剂量包装,加强了准确性,服用方便。由于实现这项改革,制药工业也需要配合扩大业务范围以提供病人适合的包装。

    (2)调配药品重视指导病人安全服药,对所发药品除有病人姓名、药品名、剂量、数量、用法等,另贴有预先印制的服用有关药品的注意事项,这种标签有数十种,根据药品的性质选择使用,如:

    用此药避免饮酒

    此药能使人昏睡,并能增加酒的作用,不能驾驶汽车及操纵机器

    在餐前一小时,晚餐后三小时服用

    冷藏,勿冰冻

    该药品开启日期/开后—日弃去

    与阿司匹林同服前,请先与医生商量

    服前需将药片溶于水服用, 百拇医药(方绢绢)
1 2 3 4 5下一页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