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378771
世界首部GAP——多管齐下促进中药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任德权9月18日在“全国百强中医院院长高级论坛”上透露,我国不久前颁布施行的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是世界上第一部GAP,在这项工作上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我国率先制定GAP,在国际医药卫生界影响很大,今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十几个国家的会议,开始研究制定WHO的GAP。

    据任德权介绍,制定颁布GAP,只是我国药监部门推进中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当前,我国药监部门正以“保证中药质量”为核心,多管齐下,加快促进中药现代化。在加快推进GAP实施方面,当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开始启动GAP试点认证,并拟于9月底出台《GAP认证管理办法》,11月份正式开始GAP认证;在加强中药饮片管理方面,一是要求现有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积极实施GMP并开始启动中药饮片企业的GMP认证,二是要求新开办的中药饮片企业必须符合GMP条件,三是严禁中药材专业市场销售和加工饮片。现在,继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今年7月率先通过GMP认证,北京的一家中药饮片企业也于近期通过了GMP认证,更多的中药饮片企业则正在抓紧实施G MP改造;在推广中药指纹图谱技术方面,我国今年产生了第一个利用指纹图谱技术进行质量控制的中药注射液,还有两个中药厂已经开始用指纹图谱技术控制中药口服液质量。

    任德权还希望各级中医院积极参与促进中药现代化,在中药饮片采购上严格把关,坚持从证照齐全的合法饮片厂和批发企业采购饮片,一要对得起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二要对得起以中药为武器治病救人的老中医,三要对得起为我们留下中医药文化的老祖宗。任德权还对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三九集团通过联合主办“全国百强中医院院长高级论坛”为中药企业与中医医院架设沟通桥梁表示赞赏。(侯玉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