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肾脏内科 > 08
编号:10298615
慢性间质性肾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概述

    慢性间质性肾炎(chronic interstitial nephritis)又称慢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chronic tubulointerstitial nephritis)。肾脏病理以肾小管萎缩及间质纤维化、细胞浸润为突出表现,临床以肾小管损害先于和重于肾小球的损害。慢性间质性肾炎是一组以肾间质-小管病变为主的慢性肾脏疾病。

     病因

    病因分为:

    ①原发于肾间质的疾病即狭义的间质性肾炎,包括临床常见的慢性肾盂肾炎(细菌感染)、肾结核、坏死性乳头炎、重金属中毒性肾脏病、放射性肾炎、药物性(镇痛药、环孢菌素A、马兜铃酸)慢性间质性肾炎,移植肾、特发性慢性间质性肾炎等;

, http://www.100md.com     ②先有泌尿系统疾病,而后波及肾间质的,如肾小球硬化、肾动脉狭窄、梗阻性肾病及反流性肾脏病等;

    ③继发于全身性疾病的间质性肾炎,如高尿酸血症-高尿酸尿症、高钙血症-高钙尿症;系统性淀粉样变、糖尿病;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骨髓瘤等;

    ④遗传性疾病伴有慢性小管间质性肾病,如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遗传性肾炎等;

    ⑤其它,如巴尔干肾病、髓质海绵肾、髓质囊性病等。

     发病机理

    慢性间质性肾炎可由多种病因引起,间质损害的机制包括免疫机制、感染、中毒、代谢紊乱、尿流的机械梗阻、新生物和遗传因素等致小管、间质损害。 感染性慢性间质性肾炎,其含菌的尿液渗漏入肾间质,引起炎症病变;尿中Tamm-Horsfall蛋白(T-H蛋白)在肾间质沉积,促使间质的炎症病变进展,导致纤维化;慢性间质性肾炎病变中,近年研究证明有IgG、C3、免疫复合物的沉积,即免疫机制参与发病。
, 百拇医药
    间质疤痕的形成主要由于尿路梗阻及膀胱输尿管反流和肾内反流,导致肾脏病变的形成。肾间质纤维化和肾小血管病变,可致肾小球缺血性萎缩、肾小球周围纤维化及肾小球硬化,或浸润的细胞积聚,导致肾小囊壁的破坏,间质胶原进入肾小球引起肾小球硬化。

    病理

    慢性间质性肾炎其肾脏病理,间质除细胞浸润外,以不同程度的间质纤维化,及肾小管萎缩为主。感染性慢性间质性肾炎,肾间质中除可有多灶状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和浆细胞浸润,常伴有纤维化;肾小管萎缩、扩张及大量透明管型;小动脉壁增厚,管壁闭塞;肾小球周围纤维化,并有缺血性皱缩。有时尚见壁厚的小脓肿形成。

    镇痛药性慢性间质性肾炎,肾间质弥漫分布的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伴有多灶状或弥漫性纤维化;肾小管弥漫性萎缩;肾小动脉内膜增厚,管腔狭窄;肾小球缺血性皱缩及小球周围纤维化;肾乳头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凝固性坏死,易有钙化灶。
, http://www.100md.com
    马兜铃酸致慢性小管-间质肾炎,肾间质呈现寡细胞性肾间质纤维化;肾小管多灶状或大片状萎缩;小动脉壁增厚,管壁狭窄;部分病人肾小球有缺血性皱缩及缺血性硬化。

     临床表现

    慢性间质性肾炎并非均为急性间质性肾炎的延续。可以起病既为慢性间质性肾炎,或隐匿起病致慢性间质性肾炎。因肾间质为慢性炎症改变,主要为间质纤维组织增生,肾小管萎缩,故常有其共同临床表现:

    一、检查身体发现异常

    一些病例既往无水肿、高血压,常以原发病表现为主。仅在体检或因其它疾病就诊时发现贫血、高血压、肾功能减退、肾性骨病及轻度尿检异常被怀疑本病。

    二、尿检查异常

    常表现为轻度蛋白尿(微量~+),定量一般<1.5g/24h且多<0.5g/24h,尿蛋白常为小分子的肾小管性蛋白尿(如β2-微球蛋白)。尿沉渣中有少量白细胞,常无红细胞和管型。
, 百拇医药
    三、肾小管功能损害

    受累的小管-间质在肾皮质或髓质,皮质受损主要累及近段小管或远段小管。肾髓质主要累及亨利氏袢、集合管。在病程较早期出现肾功能障碍。肾小管功能损害较肾小球严重,出现亦较早,为本病重要特征。

    在氮质血症出现前常已有肾髓质受累,尿浓缩功能障碍,在肾小球滤过率(GFR)正常或仅有轻度降低时便可发生夜尿、低比重尿,尿渗透压降低。之后尿渗透压持续为等渗或低于血浆渗透压。 患者可出现烦渴、多饮、多尿等症状,严重时出现肾性尿崩症。

    远端肾小管功能障碍时造成失盐,严重失盐可出现容量不足和低血压;当远端肾小管失盐贮钾,促使高血钾产生;慢性间质性肾炎时其远端小管氢排出减少,氨的分泌下降,出现酸化功能障碍;无论是近端小管碳酸氢根吸收障碍,还是远端肾小管氨的产生减少,均造成碳酸氢根再吸收障碍,代之氯化物进入体内,造成高氯性酸中毒。可有近段肾小管功能损害,出现碳酸氢钠、糖、尿酸、磷酸盐、氨基酸再吸收减少,呈现 Fanconi综合征。
, 百拇医药
    四、肾乳头坏死的症状

    肾乳头坏死常见原因为糖尿病,其他见于肾盂肾炎、镇痛药肾病、尿道梗阻等。急性肾乳头坏死时,患者常有寒战、高热、肉眼血尿。

    如果坏死肾乳头脱落或血块阻塞输尿管,则引起疼痛和血尿。双侧肾乳头坏死可出现急性肾衰。尿沉渣中可找到坏死的组织碎片,肾盂造影有环状阴影或充盈缺损,慢性者尚可见到肾髓质及肾乳头部钙化阴影。临床尿浓缩功能减低,钠在再吸收下降。

    五、晚期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恶心、呕吐、厌食,贫血常很严重与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不成比例。约半数人发生高血压,但程度往往不及肾小球肾炎严重。

    实验室检查

    一、 血常规
, 百拇医药
    红蛋白可下降,白血球、血小板、血沉常正常。

    二、 尿检查

    尿蛋白微量~+,尿沉渣检查多为正常;尿糖阳性,尿酶升高;尿比重下降,尿渗透压下降。

    三、 生化检查

    慢性间质性肾炎晚期血尿素氮 、血肌酐、血尿酸升高,肌酐清除率下降,二氧化碳结合力下降。 查血清钾、钠、氯可出现异常。

     特殊检查

    尿β2微球蛋白增多、 指甲肌酐升高;B超检查、X线、同位素检查双肾缩小。慢性肾盂肾炎影像学检查,肾皮质有局灶粗糙瘢痕、肾盏变形。

     诊断及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一、诊断

    因病因复杂、临床表现无特异性,诊断较困难。诊断应从以下几点考虑:

    (一) 详细询问病史有助于病因诊断

    如原发于肾间质的疾病(如慢性肾盂肾炎等),及原因不明的特发性间质性肾炎;继发于泌尿系统的疾病(梗阻性肾病,肾动脉狭窄);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多发性骨髓瘤,干燥综合征)。常因原发疾病临床表现突出,掩盖了间质性肾炎的临床表现。

    (二) 尿检查

    沉渣变化较轻,尿沉渣检查中,常仅有少量白细胞,一般无细胞管型。感染致慢性间质肾炎急性发作时,尿可有较多的白细胞或白细胞管型。尿蛋白少量,24小时<1.5克,常<0.5克。肾小管性小分子蛋白,如尿溶菌酶及β2微球蛋白增加。在伴有肾乳头坏死时,可见血尿及尿中脱落的坏死组织。
, 百拇医药
    (三) 肾功能

    肾小管功能受损,肾小球滤过功能常正常。以肾小管功能减退为主,近段肾小管功能受损,可出现糖尿、氨基酸尿、尿酸盐尿、磷酸盐尿;远段肾小管功能受损,可出现多尿、低比重尿、尿渗透压降低。可有电解质紊乱,难以纠正的酸中毒。

    (四) 辅助检查

    B超检查,X线检查,放射性核素检查,指甲肌酐检查,有助于急、慢性病变的判断。

    (五)肾活检

    确诊主要靠肾脏病理检查。

    二、鉴别诊断

    (一) 与原发高血压性肾损害鉴别

    原发高血压性肾损害,除血压高外、有轻度蛋白尿、夜尿多、尿比重低、伴有肾功能受损时,应与慢性间质性肾炎鉴别,前者常有高血压家族史,长期血压高,伴有多脏器功能损害,肾病理主要累及肾小球前小动脉,继发缺血性肾实质损害,导致肾小球硬化、肾小管萎缩及间质纤维化。
, 百拇医药
    (二) 与慢性肾小球肾炎鉴别

    慢性肾小球肾炎常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及高血压,常伴有肾功能不全与慢性间质性肾炎难以鉴别,但前者常有慢性肾炎病史,小球功能损害先于小管,肾穿肾小球病变为突出表现,有助于鉴别。

    (三) 与糖尿病肾病鉴别

    糖尿病有轻度蛋白尿,尿沉渣检查阴性,血压高,尿糖阳性,易误诊为慢性间质性肾炎,但前者有糖尿病史,肾穿小球病变为主,有助于鉴别。

    治疗

    一、控制和去除病因

    慢性间质性肾炎早期病例,应及时解除尿路梗阻及反流;停止致病药物(镇痛药、关木通等)的应用;积极控制感染;治疗系统性疾病。延缓肾功能损害的进展。
, 百拇医药
    二、肾小管功能障碍为主者

    应及时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防止因脱水、低血压致肾功能进一步减退。

    三、对症治疗

    对高血压、肾性贫血、肾性骨病应予以相应处理。

    四、发展成慢性肾衰尿毒症

    按慢性尿毒症处理,应予以透析或异体肾移植治疗。

     疗效判断标准

    一、 有效

    烦渴、多饮、多尿等症状减轻、夜尿减少;血红蛋白上升;尿糖减少或转阴、尿酶下降或正常,尿比重及尿渗透压上升;肾小球滤过率增加。
, 百拇医药
    二、无效

    进展性肾功能减退及贫血,肾脏逐渐缩小。

    预后及预防

    一、预后

    (一) 感染性慢性间质性肾炎

    予以恰当治疗使间质性病变静止,避免肾功能进展性恶化。部分肾功能已减退的病例,经适当抗菌药物治疗后,肾功能可能改善。

    (二) 镇痛药肾病

    肾功能受损轻者,血肌酐<3mg/dl,停用镇痛药,肾功能可逐渐恢复。当血肌酐>3mg/dl,停药往往无助于病情改善,肾功能可进展性恶化,最终70%的病人死于尿毒症。高血压者预后差。
, 百拇医药
    二、 预防

    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可预防感染性及系统性疾病致慢性间质性肾炎;严格掌握用药指证,防止滥用药或用药过量及长期用药,预防药物性慢性间质性肾炎。特别避免对含关木通、广防己等马兜铃酸中草药的不规范应用,防止马兜铃酸导致慢性间质性肾炎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刘玉春,刘平。间质性肾炎。见: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84-796

    2 Kelly CJ, Neilson EG. Cronic interstitial nephritis. In:Brenner BM, Rector FC. The Kidney vol Ⅱ,5th ed : Philadelphia : Saunders WB,1996:1665-1671
, 百拇医药
    3 Mandeville JT, Levinson RD, Holland GN. The tubulointerstitial nephritis and uveitis syndrome,Surv Ophthalmol 2001 Nov-Dec;46(3): 195-208

    4 Schwarz A, Krause PH, Kunzendorf U, et al . The outcome of acute interstitial nephritis: risk factors for the transition from acute to chronic interstitial nephritis,Clin Nephrol 2000 Sep; 54(3): 179-90

    5 陈文,谌贻璞,李安等。马兜铃酸肾病的临床与病理表现 中华医学杂志,2001;81(18):1101-1105
, http://www.100md.com
    6李晓玫,杨莉,于洋等。木通所致肾小管间质肾病及其临床病理特点分析 中华内科杂志,2001;40(10):681-687

    7. Garabed Eknoyan and Luan D. Truong. Renal interstitium and major features of chronic tubulointerstitial nephritis. In:Robert W.Schrier. Atlas of diseases of the Kidney.Volume Two: Philadelphia : Current medicine 1999:6.1-6.25

    8. Yang CS, Lin CH, Chang SH, Hsu HC. Rapidly progressive fibrosing interstitial nephritis associated with Chinese herbal drugs. Am J Kidney Dis. 2000 Feb;35(2):313-8.

    9. Piscitelli SC, Burstein AH, Chaitt D, Alfaro RM, Falloon J. Indinavir concentrations and St John's wort. Lancet. 2000 Feb 12;355(9203):547-8.

    责任编辑:王民

    2003-4-2,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综合征 > 间质性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