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1
编号:10298689
呼吸系统疾病的经肠营养(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7、三大营养素的分配

    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作为患者热量的来源,补充额外的优质蛋白质供其身体康复需要,而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矿物质有助于受伤害及破坏的组织重新生长,均衡完整的营养对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是不可缺少的。

    7.1蛋白质

    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优质蛋白质1克,对于呼吸危重患者如ARDS或呼吸衰竭患者,因患者蛋白质分解丢失增加、能量利用率下降机体处于高分解状态,每日每公斤体重可补充优质蛋白质2.3克。赵亚玲等[17]经肠道给予高蛋白(HP)和低蛋白(LP)营养治疗营养不良(ND)大鼠4周,发现HP和LP组大鼠的体重与膈重,膈肌两组纤维(FT、ST)面积以及膈肌收缩力(离体膈肌最大颤搐收缩力(Pt)、最大强直性收缩力(PO)增加非常显著,与对照组(CTL)相似,HP组体重、膈肌收缩力和FT纤维横断面积中的恢复显著优于LP组,接近正常水平。摄入过量蛋白质由于热作用增加氧耗,以及增加呼吸中枢对低氧和高碳酸血症的反应,使每分钟通气量增大,呼吸负荷增加,不利于呼吸病患者的恢复。
, http://www.100md.com
    7.2糖

    按总热量的50%供给,所需糖(克/日)=(AEE×1/2)÷4。动物实验表明葡萄糖可改变对低氧刺激的接受或转换,可调节低氧性肺血管收缩反应。但过快过量地摄入葡萄糖,除引起高血糖(胰岛素水平升高,加重机体代谢负荷)、渗透性利尿、妨碍脂肪运员(肝菸胆盐)外,增加二氧化碳产量,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因增加每分钟通气量(潮气量和呼吸频率),可能导致呼吸困难和呼吸急促,这对代偿呼吸功能患者而言,可能因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增高诱发呼吸衰竭,也使准备脱离呼吸机者发生困难,此外,高糖释放的胰岛素使可导致呼吸肌无力的低磷血症发生或加重(葡萄糖和磷酸结合进入骨骼肌和肝脏),因此,对于呼吸病患者,特别是呼吸衰竭或行将脱机的人工通气患者,勿给过量葡萄糖。Browne[20]观察到给予高碳水化合物可减少COPD患者12分钟步行距离;Angelillo和Kwan等[21]发现:低碳水化合物可使II型呼吸衰竭的COPD患者PaCO2和FVC增加。

    7.3脂肪
, 百拇医药
    所需脂肪(克/日)=[AEE×1/2-2.3W(公斤)×4)÷9(按每公斤体重供蛋白质)用以补足患者所需的其余热量。它有助于减少高葡萄糖负荷,并有良好的节省蛋白质效应,还有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对于呼吸病患者因摄入脂肪后、二氧化碳产量和每分钟通气量下降(氧耗和二氧化碳产生平行增加,呼吸商(RQ)0.8,不致使PaCO2升高和呼吸急速困难,因此有利于COPD等呼吸病患者的恢复。但过多脂肪易引起腹泻,患者不易耐受。

    8、经肠营养的配方和疗效

    应选择营养物质齐全、容易消化吸收、残渣少、无乳糖、等渗 、粘稠度低可借助重力滴入、稳定性好、易制备、适用性广、价廉的配方。

    8.1安素(Ensure)

    成分:蛋白质14%(酪酸钠、酪酸钙和大豆蛋白分离物),脂肪31.5%(多个不饱和键脂肪酸的玉米)和碳水化合物54.5%(玉米糖和蔗糖)。含特种微量元素(每两升分别含硒、铬各88mg和钼168mg),渗透压470osm/kg水。一般配制方法是取安素粉6量匙,加60℃温开水200ml搅拌均匀后成250ml安素液(每ml含4.44焦耳热能),根据患者病情、耐受性,调整浓度设计用量和输注速度中日友好医院对20例肺原性心脏病和10例COPD患者用安素营养液(13克/日)治疗4周,与用安慰剂的对照组比较,前者最大口腔吸气压(MIP)、最大口腔呼气压(MEP)和PaCO2升高,6分钟行走距离、活动范围和劳动能力改善(表15-4),他们还对肺气肿大鼠,每日安素灌胃一次共一月,与用普通饲料2月的肺气肿大鼠对照组比较,安素组膈肌张力增高达612.5±266.2mg(对照组101.3±44.3mg P

    安素治疗前后对比P<0.05,治疗后与对照组比较P<0.05, http://www.100md.com(陆慰萱)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