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3
编号:10299809
高血压病的诊断及危险分层(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高血压病,又称原发性高血压,指查不出明确病因,以非特异性血压持续升高为主要表现的一类临床征象。在高血压人群中约95%属原发性高血压。另有少数高血压是由肾缺血或肾上腺瘤等明确病因所致称为继发性高血压。根据1990-1991年我国高血压抽样普查结果,包括临界高血压,高血压总患病率为11.26%,以此推算目前国人高血压患者超过1亿。

    高血压患者小动脉的张力持续增高,导致管壁增厚、管腔变窄,引起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为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发病危险因素。我国每年死于高血压并发症者在160万以上,致残者更达数百万之多,因此,高血压是中年以后心脑血管发病的主要根源。

    什么是高血压?

    血压水平持续与心血管疾病相关,故高血压的定义是主观规定的,甚至在正常血压范围,最低血压的人群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最低。因为血压有自发性明显波动的特征,故高血压的诊断应该基于不同时间多次(一般为非同日三次)血压测量的结果,表1为未服降压药物者列出了血压水平的定义。

    注:如患者的收缩压或舒张压落在不同的范畴,应该用其中高一级的范畴。

    有些患者,在医院或论据血压持续较高,但离开这种环境后血压则不高,这叫"白大衣高血压"。至今仍一直争论这种类型的高血压系无害现象抑或会增加心血管风险。

    患了高血压应该做什么?

    首先应该找大夫评估四个方面:(1)证实慢性血压升高及其水平;(2)排除或鉴别高血压的继发原因;(3)判断是否存在靶器官损害并评估其程度;(4)寻找可影响预后与治疗的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及临床情况。

    你的高血压危险吗?预后如何?

    高血压病人中,心血管病危险的差异不仅处决于血压水平,也看其它危险因素的程度。靶器官损害,及伴随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病或肾脏病,还要看患者的其他方面,如个人、医疗及社会等状况。(看表2、3), http://www.100md.com(蒋雄京)
1 2 3 4下一页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高血压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