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378581
中药材价格盖头难掀,我是药店我怕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6日
     王先生在一家药店抓到五付中药,在药店工作人员计算药价后,要求每付付款7.20元,王先生要求标示每味药单价时,工作人员立刻显得有点慌乱且不耐烦,但在王先生坚持要求下,不情愿地标示了每味中药的价格,笔者按每味药的价格计算后每付药价是4.50元,工作人员做恍然大悟状,急忙解释原来牡蛎的价格本来是0.10元/10g,错按1.00元

    /10g计算了。

    工作人员的错误是有意还是无意,且放下不论,现今大多数药店中药材都没有公开标示,消费者被蒙在鼓中,价格全由药店暗箱操作,消费者只能知道每付药的总价。这种与中药价格体制背道而驰的现象,已经引起了各地媒体的高度重视。能否探讨一种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知道中药饮片价格的方法,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业界的关注。

    新华社天津分社:价签内藏 患者难晓药价

    张先生在一周之内,拿着相同的药方跑了三家药店去抓中药,结果三家药店的药价均不相同。由于看不到价格标签,为弄清原因,张先生向药店人员询问每一味中药的价格,店员告诉张先生处方上几味药的零售价格后,便不耐烦起来,指责张先生买药的方式太奇怪。张先生很恼火地对记者说,“我作为一个消费者难道连知晓药品价格的权利都没有吗?”
, 百拇医药
    根据相关规定,凡是商品都应该明码标价,药品作为一种商品,理所当然应该明码标价。那么,药店中药饮片的价格是否真的不曾公示呢?

    本报《每周实验》栏目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走进了本市的部分药店,了解零售药店中药饮片价格公示情况。

    实验对象:本市的部分药店。

    实验内容:各个药店所售中药饮片是否有价格公示。

    实验方法:到本市的部分药店暗访,看各药店所售中药饮片是否有价格公示。

    实验时间:

    2003年2月14日至18日。

    实验结果:

    11家药店无一有价格公开标示
, 百拇医药
    实验结论:本次实验中,记者共暗访了本市11家有中药饮片的药店。实验中,这11家药店都没有中药饮片的价格公示;消费者无法直接了解药品的当前价格;

    实验中记者还发现,一般情况下,药店的工作人员都是将一服药的价格算好,直搔告诉捎费者,让其付费。对于消费者来说,只知道一付药总计价格,而处方中的某种药值多少钱或是当前的价格,却无从知晓。

    部门说法:价签应在醒目位置

    就本次实验中消费看看不到中药饮片价格标签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天津市物价局;该局检查科的一位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凡是商品都应该明码标价,药品也是商品,所以也应该明码标价。根据规定,商品应该“一物一签”、“货签对位”标签应标在醒目位置。

    对于“醒目位置”,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至少应该是消费者看得见或是便于消费者观看的地方。
, http://www.100md.com
    这样看来,各药店将中药饮片价格“深藏”于各药品抽屉内的作法是与相关规定有悖的。

    实验实录

    中新药业-鸿仁堂药店

    位于南开区白堤路。进入该药店,没有看到中药饮片的销售柜台设置任何有关中药的价格公示。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药店里没有中药饮片的价格公示叫,该售药人员却说:“那么多种中药没法公示,拿药方来我给你算就行了,你知道零售价有什么用。”

    看来,在这里消费者的知情权在药店人员的意识里几近于零。

    中新药业-光荣道药店

    位于红桥区光荣道。该药店专营中药的柜台也大于其他药店的中药柜台,相对中药品种也比较齐全,但偌大的中药销售区仍然没有中药饮片价格公示。当记者问及为何没有中药饮片价格公示时,该店员告诉记者,药店中药品种比较多,每个装药的抽屉里就有3种中药,所以抽屉上写完中药的名称后就没有粘贴价格公示标签的地方了。
, http://www.100md.com
    中新药业-同仁堂药店

    位于红桥区三号路。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没有中药饮片价格公示时,该店老板却说,“那么多中药,怎么可能都列出来,谁买药问我就可以了,我都知道。”

    中新药业-西站药店

    位于红桥区西青道。相对于前三个药店,西站药店的中药比较齐全。他还告诉记者,中药价格公示不大现实,每个药店都没有地方列那么多种药,每家药店中药价都有本子记录,到哪里买药问一下就可以了。

    中新药业-世一堂参茸店

    位于和平区和平路257号。中药比较齐全,整个药店分里外两间,仅中药就占了其中的整整一间。至于中药为何没有价格公示时,店员说,“中药太多,没地方公示,买药问我们就行了。”

    金安堂药店
, 百拇医药
    位于新兴路49号。该药店的中药饮片也投有明示价格。记者在该店表示要抓一服中药时,该店的工作人员费了好长时间才配齐记者处方上的药。计算药费时,她还不断地拉开各药所在的抽屉查看价格。记者表示,为什么不将价格标在外面,自己容易看见,也能让顾客方便地了解各种药品的价格。该工作人员表示,从来就没有那么标价格的,那还不乱了套。可她却没告诉记者,为什么在抽屉外面的药名旁标上价格就乱了套?

    中新药业光辉药店

    位于和平路112号。该药店很大;虽然外间也有中药的药柜,但工作人员却是在里间配药。至于价格,记者当然无从知晓。

    天津大学北洋药店、华安堂药店、烨隆堂大药房、和平药店

    在鞍山西道172号增2号的天津大学北洋药店、西康路56号的华安堂药店、卫津路185号的和平药店和绍兴道16a号旁烨隆堂大药房内,记者也没有看到中药饮片有价格标示。当记者问及工作人员时,他们均表示,没有标在外面的先例,价格都在抽屉内,如果消费者要买药且想知道价格的话;可以直接问。
, http://www.100md.com
    北京晨报:中药饮片为何找不着价签

    方先生每次去药店买药,那一味味装在药斗子里的中草药的价格都不得而知,要想知道价格只能挨个问售药的服务员。方先生很奇怪:“什么商品都要明码标价,中药饮片为什么不能呢?”

    方先生说,中药饮片的价格变动比较频繁。不但每个药店卖的药价格不同,即使同一个药店同一味药,根据进货渠道不同、等级不同,每次进货的价格也不同。“就是因为变化快,我才更需要知道价格,即使贵也要贵个明白。”

    记者随后就有关情况询问了北京市物价局。一位姓周的负责人首先肯定了所有药品都要明码标价。周先生说,按照《药品零售单位明码标价试行规定》,像西药、中成药等可以在柜台摆放销售的药品,用标价签的方式明码标价。但放在药斗子中的调剂饮片的标价方法有些特殊:要用价格簿的方式标出价格。

    中药饮片为什么不能按照常规方法标价呢?同仁堂药店的一位负责人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中药饮片一般都是散装放在药斗子里的。一般一个药斗子要放两三味药,药斗外面标明药品名称,药斗里面写有药品价格。“如果都写在外面,显然挤不下。即使勉强写下了,一般药斗距离顾客有一二米的距离,顾客也看不清楚。”
, http://www.100md.com
    记者随机走访了8家药店,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药店。可是除了同仁堂西四店以外,其他药店均没有中药饮片的“价格簿”。“价格都在电脑里,你买什么药,问我不就得了。”一位售药员说。(实习生杜娟)

    龙虎网讯:中药材为何不能明码标价?

    市民老王每次去药店买药,都发现那些装在抽屉里的中草药只是简单标注了品名和单价,进货渠道、等级等却无法得知。王师傅很奇怪:“什么商品都要明码标价,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为什么不能呢?”

    记者在王师傅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常府街八一医院附近的一家药店。果然,柜台里的其他药品都用市物价局统一监制的标价签标注了价格,在摆放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抽屉外侧,却只用自制的纸片标上了品名和每10克的单价。“这个标签上为什么没有药材的产地和等级?”记者问道。营业员却表示,“中药材都是这样卖的”。她又补充说:“装药的抽屉距离顾客有一二米的距离,就是写上去了,顾客也没法看清楚。”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又连续看了附近的三四家药店,发现家家如此。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由于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受产地、采收季节与时间、运输储存、炮制加工等因素的影响,其质量鉴别十分复杂。另外,中药饮片的价格变动也比较频繁,即使同一个药店卖的同一味药,进货渠道、等级不同,每次进货的价格也不同。所以药店在出售药材的时候,明明白白写上产地、等级这些要素对顾客选购药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市物价局的有关负责人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药品都要明码标价,中药材当然不能例外。他表示,物价部门将关注中药材标价不规范的现象,并尽快对此进行纠正。

    新华网:一味中药方三次三个价 中药价格每天变

    品种、剂量一样的一味中药方子,两家医院却开出了三种价格。这是何故?

    方先生介绍,10月30日,他在湖北省新华医院开了7副中药,药价为65.5元。方先生说了声“好贵”,医生经重新计算后改为63.8元。本月5日,方先生拿着同一药方来到武汉市中医院开7副药,划价显示为38.8元。两天后,他再次到“新华”开同一种药,药价却变为87.4元。他质疑:同一个方子,只是柴胡数量由6克改为10克,怎么会涨这么多?医生便改为66元。

    记者在老人提供的两张新华医院的处方笺上看到,两次药价确实均有改动。对此,“新华”药剂科贺药师解释说,改动可能是计算原因造成的。他还说,由于季节、等级原因,中药价格是处于变化之中的,同一味中药方子,开出的时间不同,价格也会不同。

    武汉市中医院药剂科叶主任也称,中药材属于农副产品,药材公司每天收购的中药材价格都不一样,所以开出来的价格也有差异。

    编辑:现代中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