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379128
疾呼标准:中药饮片夺命生死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3日 中国质量报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19届全国中医药交易会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管理座谈会上,来自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的代表及与会人员讨论最热烈的一个议题是饮片急呼标准。由此,如何推进中药材饮片从生产到销售的标准化进程,提到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

    规范救活市场

    中药饮片本是国家明令禁止在中药材市场销售的产品,但由于我国中药材市场的不规范和交易模式、监管体制的不成熟,近几年来,全国各地药市都不同程度存在着饮片销售问题。于是,中药材的假冒伪劣就趁虚而入,从而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据了解,今年抗击非典期间,安徽亳州发生了引起全国轰动的制售假药事件,饮片质量成为罪魁祸首。

    由于中药材没有质量标准,尤其是饮片,到现在对于饮片的界定,国家医药管理部门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因此,中药材的真假就难以界定,包括专家在内,也未必能识别准确、完全。再加上中药材市场按国家规定不允许经营中药饮片,而全国17家中药材市场,大都没有严格执行,其中亳州生产的中药饮片占全国1/3,饮片的市场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7 0%左右。由于亳州中药饮片厂只有9家,生产量小,这给地下饮片交易市场的形成创造了条件,也为规范管理带来了困难。因此,中药材尤其是饮片,规范问题不解决,亳州以及全国中药材市场的掺假、监管问题就难以彻底解决,中药市场就无法搞活。代表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中药材饮片的生产和经销不要一“禁”了之,而是加以引导加以规范化,并有效地解决饮片的销售渠道问题。
, 百拇医药
    市场需求饮片

    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反复强调,在药材交易中心这种农贸市场性质的交易场所内,禁止经营中药饮片。对于国家硬性规定,亳州中医药发展局的张亚东局长颇有感慨地说:从防止饮片掺假,规范市场管理来说,这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国家禁止归禁止,中药饮片在药材市场中广泛存在,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他透露:“目前,全国年产中药材大约35~40万吨,其中一半以上要加工成饮片,加工出来的饮片,大多数就是通过药材交易市场这个渠道销售出去的。如果对中药材专业市场在饮片销售上一刀切,不准销售,肯定会影响亳州中药市场的经营乃至整个中药业的发展。”

    亳州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也对此表现出忧虑:亳州市从事中药材饮片生产者多达几万人,有数百种中药材需要加工成饮片方可销售入药,而目前少量的饮片加工厂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另外,饮片加工销售也有较高的利润,禁止个体饮片加工和交易,市场交易额将减少一半以上。

    亳州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刚的看法更直截了当:正常情况下,中药材的利润只有10%,加工成饮片后能达到5 0%。饮片经营在亳州有很长的历史,有一大批人就是靠经营饮片为主业的,一大批药农就是靠加工饮片来提高药材的附加值的。药市大整顿后,亳州有5亿元的饮片失去了市场通道,被“封存”起来无法处理,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 百拇医药
    据参加亳州药交会的全国各地专业市场的众多药商反映,他们都是坐商,面对的是各类客户,那些厂家、医院不可能都是买了药材自己回去切制,特别是小医院、诊所、个人用药等大部分使用成品或半成品,饮片需求量大。另外,他们大多数是为走大货进行配货服务的药商,只有货物初加工好并且种类齐全才能吸引客户到其铺面配货。

    据中药协会的一位人士介绍,中药饮片是一种劳动密集型和市场密集型产业,如果饮片销售没有了供给市场,虽然有经营资格的公司可以从事饮片的加工与销售,但目前他们显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中药材市场对饮片的需求量很大。

    饮片呼唤标准

    亳州药商总会会长卢景川认为,饮片的加工经营是中药材尤其是亳州中药材的主要经营方式,如果饮片管住不让进场经营,势必造成场外经营、混乱经营。同时,药材专业市场也会因此缩小经营规模,亳州管住了,其他药市也还在经营,全国17个药市全部管住了,国内还有很多不上档次的地产药材市场。这就很有可能出现正规市场管死,地产药材市场、小型药材市场,甚至一些不规范的药材市场更为“繁荣”的局面。因此,对于中药饮片,江西专业市场的代表说出了心里话:国家加强检查、监督是必要的,但完全禁止、“一棒子打死”的做法,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问题。重庆的一位代表说,国家禁止在药材市场内销售中药饮片,除了其容易掺假、不易市场监管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中药饮片在不规范、不标准的加工过程中会失去药效。因此,把饮片销售全部赶出市场的办法不妥,最好的办法是建立一套标准,药商们按标准去经营,市场就容易得到规范。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要想最终解决饮片问题,第一就是把它合法化,把地下操作变成阳光操作,第二步也是关键的一步,是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实现中药材饮片的标准化。这是杜绝假冒伪劣中药材进入市场的根本措施,也是有效地满足市场需求的最好办法。
, http://www.100md.com
    然而,说到标准,目前国家连对饮片的定义都是各持己见,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先是照市场上进行的理解称“炮制加工”就叫饮片,后又称动刀就是饮片,更谈不上每种中药饮片的种植、加工和销售的标准了。脱离实际的饮片界定不仅招致药商很大的抱怨,也给执法部门和市场效益带来难度和损失。有药商说,像佛手、伏苓这类药材,采摘之后必经动刀切开进行晾晒,否则就会烂掉,无法进入市场,但这种做法能说是饮片吗?还有白草,拔出来后要动刀掐头,是否也是饮片?另外,药材到底截多长为饮片,细切多少为饮片,把药材一切两断是否也成了饮片,这些都没有一个可供参考的标准。此外,由于在饮片界定上的含糊不清,没有可操作的标准,市场监管就没有尺度,无法管,从而导致市场失控,为造假者提供了机会。因此,当务之急是对中药饮片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在此基础上,加大GAP(中药材生产种植质量管理规范)实施力度,从源头上加强中药材生产的规范化、产业化、优质化,同时制定一定的标准,规范中药饮片的加工销售。只有这样,中药饮片这朵中医药奇葩才不会失去鲜亮的色彩。(程炎;郭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