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余云岫
编号:10305383
反对中医的领袖人物--余云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说到反对中医,一般都会想到鲁迅。鲁迅确实反对中医,不过他当时在反对中医的阵营里本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角色,只是中共建国后地位骤然显赫,尊为圣人,文章列入教科书,三尺小儿无不受其影响,所以广为人知。废禁中医的领袖人物,其实是余云岫。他曾著有大量反对中医的著作,与反对者论战数十年,且主持策划1929年民国政府通过"废止中医以扫除医事卫生之障碍案",至今主张废止中医者,其观点无不出于余氏,而且还多不及其精详。

    余云岫(1879--1954),名岩,浙江镇海(今宁波)人。1916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其医术医学素养较之仙台医学专科学校没有毕业的周树人,当然要高明的多了。余云岫回国后,历任上海医师公会会长、国民政府内政部卫生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要职,在医政两界,影响都大。他在《医学革命论》和《灵素商兑》等书中,对中医特别是黄帝《内经》和扁鹊《难经》大肆抨击,一时西医派群起附和,也激起中医派的反驳,各开报纸、办刊物,互相驳难,乃至出言不逊。余岩事业的最高峰,就是1929年策划"废止旧医以扫除医事卫生之障碍"提案,在时任行政院长汪精卫等人的支持下,获得通过,实际上等于禁止中医。虽然最后由于遭到抗议没有实施,但对中医的打击也已经相当巨大。至今很多中医论者提起余云岫,尚且咬牙切齿,恨恨连声。
, 百拇医药
    当时争论之激烈,影响之广泛,已经超越医药界,拥护中医者,甚至斥余云岫、禇宜民、汪精卫为"汉奸"。后来汪、禇二人真的在抗战中当了汉奸,却并非当时斥骂者有先见之明,恐怕也非其所望。在整个国民政府时期,中医一直受压制歧视,余云岫也比较春风得意。原因除了整个大环境是西潮汹涌,国学衰微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国父"孙中山是西医出身,对传统中医自然有他的看法,并影响了一些亲近的人,汪精卫、禇宜民都是孙中山极亲密的人,都对中医采取轻视乃至反感的态度,应该并非偶然。

    余云岫为人其实并不坏,他的主张废止中医,出发点更多在于仿效日本废禁汉医,健民强国。他认为中医理论荒诞,但承认很多药方医案还是宝贵的,倒也不失为一家之言。晚年致力于整理中医古籍,写成《中国古代疾病名候疏义》一书,也还是做学问的严肃态度,并非只会泛泛空谈,大言欺人。

    中共建国后,余云岫再次提议废止中医,却遭到一致反对。虽说中共一直被宣传为传统文化的背弃者,但中共,特别是其领袖毛泽东对中医却情有独钟。这种变化是余云岫始料不及,也来不及反应的。他于1954年病故,应该说死的很是时候,就在他死的当年6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向中央文委副主任钱俊瑞传达了毛泽东对卫生部"歧视中医错误"的批评,并由钱俊瑞在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会议上传达。后来中医地位渐有提高,一些著名老中医甚至成为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医不但得到喘息之机,而且有所发展。对原来甚嚣尘上的废止中医活动的批评也逐渐激烈,并在文化大革命中达到顶峰。随摘1975年中医研究所编写《儒法斗争与祖国医学》的片段就可见一斑:

    余岩这个帝国主义培养的资产阶级的反动学者,为达到其在医学领域内推行"全盘西化"和消灭祖国医药学的罪恶目的,奔走嚎叫了一生。在他的反动论著中,一再攻击中医是"不科学的玄学","中医本于巫术"。并胡说什么中医治好病是"幸中偶合","中医是杀人的祸首"等等。

    同在文革,同是反对中医,鲁迅与余岩的境遇反差如此之烈,倒也算怪事一桩。(来源:世纪中国 更新日期:2003年9月1日 医学捌号楼), http://www.100md.com(资产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