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1
编号:10305405
现代医学在中国的传入避免或者说推迟了中医的消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中国清朝三百年在诸如四川两湖江南这些鱼米之乡没有发生过战争,没有避孕措施,出生率极高,环境污染比现在要轻的多,但是人均寿命并不长,难产率婴儿死亡率及夭折率居高不下,瘟疫流行,广泛寄生虫病,这时我们的国粹并没挺身而出,三百年间人口增长依旧缓慢,远不及新中国建国头二十年,从北洋军阀到建国前夕,国医数次被提案禁止,中医被撤出大学课程,,人均预期寿命不到四十岁,中医被废止只是时间问题.

    让我们做个假设,假如建国后现代医学没有传入中国,依靠传统中医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不可能由不到四十上升到现在的接近七十岁,几十分之一的难产死亡率(现在好像是千分之一了吧)不会显著提高,婴儿死亡率居高不下,人民体质也会比现在差,霍乱天花麻风疟疾血吸虫结核流脑化脑鼠疫均难以得到有效控制,普通人遇上外伤阑尾炎肠梗阻疝气肺炎这些疾病常常会致命,相信那样的话,政府废止中医而引进现代医学是很自然的事,看到我这帖子的人大家也都不会有任何反对,所以说现代医学传入中国不是压制了中医而是保护了它,中医的衰落是它自身的趋势,不能怪罪于其他
, 百拇医药
    不仅中医,在蒙苗藏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解放初期,疾病横行的当地的人民对其自身医学已不抱希望,迫切向中央要求支援,中央派出大量医疗小分队进驻这些缺医少药的地区,三十年后,很难活过40岁的这些地区预期寿命已和汉族差别不大,于是,在利益的驱动下,部份人忘了现代医学给他们的恩惠,忘了当初尴尬的医疗状况,蒙医苗医藏医等等一夜间摇身一变,以五千年中华民族瑰宝的姿态出现在各种媒体和小型医院诊所的广告及很多所谓的科学文献上,而且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专治疑难杂症!这和作为传统医学代表的中医的兴衰史何其相似!

    大家也许没有专业的医疗知识,但是常识是有的,判断能力是有的,有很多东西不需要医学专业知识就能有一个清晰的判断,世界上人均寿命越高的国家其现代医学就越发达,这个事实不是偶然的

    我这次辩论中医的起因是看了另一位朋友发的关于医疗市场混乱,一味骗钱而草菅人命成风的现状谈而想起的,因为我作为医生知道很多内幕,当电视上那些打着“乙肝转阴王““癌必治““仙草胶囊““久战王“旗号的药品广告时,当辉瑞公司耗资27亿美元从1982年启动研发工程到90年代中晚期推出伟哥,而相比之下中国一些无良公司花个几十万元几个月就搞出来的形形色色的壮阳药物或保健品,而老百姓确实也是蜂拥去买时,我觉得是该说些什么了,我只觉得最爱吃野味大补的广东人似乎又不壮又不强又不高又不见得更长寿,中国人吃了几千年雄性动物生殖器也不见得就怎样怎样,老外从来不补肾不壮阳,人家的功能,嘿嘿,看过毛片你该知道吧!
, 百拇医药
    早期中成药吃了好像根本就没啥变化跟吃饭似的,后来为了有效果慢慢开始往里面加西药,这个中央电视台也曾多次曝光,以前中成药里加西药是偷偷摸摸的,现在则是明目张胆的,还美其名曰中西药结合疗效好,一个治标一个治本,标即是症状,且不说西药不治本这种荒谬的说法,我只想问,当标没有了,你的治本到底如何体现天才知道!

    自然科学是不分国别的,而文化和艺术哲学则有国家民族派别之分,现代医学同样不分国别,而传统医学则要分中医蒙医藏医苗医,还有印医印第安医学古罗马古埃及(这些外国传统医学有着和中医相似的背景,但是很不幸,除了印医外,大多数没有碰上和中国具有相似对待传统医学政策的政权)等等等,不一而足,对同一疾病各有各的解释和治疗,哪个是对哪个是错?都对还是都错?我们很难判断,为什么?因为他们更可能不是自然科学而是哲学艺术文化,而文化哲学艺术你能否说哪个是错哪个是对?你能否说国画和油画哪个好?哪个对?,马科思主义和孔孟的哲学呢?京剧和摇滚呢?都不行,根本就不是一个体系,所以传统医学更多的时候不是科学而是哲学是文化,但是他披着科学的外衣,具有迷惑性,不认清这一点讨论它就很有难度了

    说实话,以现代医学在中国官方心目中的地位和市场的占有率,谈论中医的科学与否对西医利益根本没有很大的触动,所以我觉得我辨这个论题是很平常心的,也没有什么利益驱使,但是学中医的要做到平常心相对要难一点,残酷一点,因为这是他们投身奉献的事业,曾经有的朋友的帖子对现代医学攻击颇多,有些实在无聊的很,我当时也是颇为激动不平的,所以,互相理解,尽量平常心吧。

    来源:关天茶舍 更新日期:2003年6月2日, 百拇医药(重大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