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1
编号:10305413
中医的“系统”是一个未经实证也难以否证的系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经验是经常靠不住的。吃了一种药,病就好了,并不等于这种药真正有效。所以美国的FDA要批准一种新药,都要求有两项试验数据,一是从分子水平上证明其药理,二是临床对照的结果,也即把病人分成两组,一组服真药,一组服假药,并且双盲,最后才统计比较结果。这才是科学的方法。以这个标准来衡量,中药很少有过得了关的,中国现在的临床试验似乎也不做对照,并不令人信服。一个中药药方往往有七八味药,在理论上固然君臣佐使说得头头是道,在实际上却从来没有人想过要去作对照试验验证一下,看这七八味药是否真的都在起作用。

    中医的“系统”,是一个未经实证也难以否证的系统,要接受它必须依靠信仰。因为这一套系统非常模棱两可,怎么说都说得通,所以同一个病人,让三个名中医来看可能就有三种说法,这些说法甚至可能完全相反,谁对谁错只能下了药再说,医案中这种例子比比皆是。医得好是你高明,医不好是下药不当,而不是理论的错误。但让三个现代的医生来看同一个病人,结论一般来说不会有什么出入,能否医好,治愈率多高,在下药以前就已经知道了。或者说,现代医学依靠的是客观的医疗手段,而中医看重的是主观的医术,而这种对个体的强调,正是宗教、哲学的一个特征。宗教的另一个特征,是越古越权威,所以两千年前写的《内经》至今仍是中医最权威的经典。搞现代医学的人谁会去读一个世纪前的著作并捧为经典?更不用说两千年前的了。

    现代医学的系统是经过实证的,是一种在分子水平上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之后的综合归纳。说现代医学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一种过时的偏见,一百年前的西医也许如此,而现在的医学不仅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且从根本上就反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因为这会掩盖病情。如果你对医生说你头痛,医生绝不会给你开个止痛药就把你打发走,而会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头痛不过是个症状而已,现代没有哪个合格的医生会愚蠢到只治症状不治病根,如果发现头痛是由于脚引起的,他一样会去医脚。

    来源:新语丝 xys.org, 百拇医药(方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