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呼吁
编号:10305437
为我国中医药业进一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本月初,有关部门及单位在成都召开了一次涉及中医药业发展战略的研讨会,与会人士就此主题展开了讨论。有的论述还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作为一个业外人士,我本人对此主题十分感兴趣,也想参与问题的讨论。如果我的看法不正确,希望谅解,并希望能批评指正。

    我的观点或者说我的建议是,对中医和中药实行适当分离的原则。

    我认为,中医是理论,中药则属实践的范畴。据我了解,有不少中药是好的,有的是有奇效的。中药的疗效是长期实践的结果。然而,部分中医理论却与现代医学科学理论不相符合,拿后者来衡量,部分中医理论是错误的。眼下,我们正致力于中药的国际市场开拓,在此情形下,将中医理论与中药适当分离尤其显得重要。

    中医中药不适当分离造成较差对外宣传效果的典型例子是,大半年前,新华社报道过一条消息称,我国中医要为里根总统治病。当时,里根总统患的是老年痴呆症。文章一开头即写道“中医认为,老年痴呆症是由肾、脾等等因素引起的”。然而,现代医学理论并不认为老年痴呆症是由肾、脾等因素引起的。因此,我猜想,很多外国人看到这条新闻报道的开头后即不打算往下看了。因为文章的说法与他们的认识不符。如果报道中不提中医如何如何认为,我想效果要好得多。这就是中医理论与中药不适当分离的后果。
, 百拇医药
    中医理论与中药不适当分离造成较差对外宣传效果的另一典型例子是,某种中药能止痛,然而,它的功效却写为“能打通经络”。这种写法在国外是不能被理解和接受的,因为外国人并不认为人体内存在中医所说的经络。因而这种药难以被外国人所接受。类似地,某种中药能治疗某种炎症,如果它的功效写成“能败火”,这种中药同样地不能为外国人所接受。

    类似的例子很多。我的观点就是要将中药与中医理论适当分离,以便有利于我们对外宣传中药,开拓中药的国际市场。例如,假说某种中药能治肺结核,中医称这种病为痨,我们不能把中医的相关理论写进药的说明中,因为中医理论认为“心主血,肾主精,精竭血燥则痨生”。恐怕没有哪一个外国人认为肺结核是由心和肾引起的。再如,假说某种中药能治疗关节炎,我们不能说它可祛风除湿,更不能提及中医的那套“关节炎是由风和湿所引起”的理论。治疗感冒的中药也不要提什么祛风除热的功效。

    话又说回来,难道我们的中医理论真的就宣传不出去了?我认为很难,因为我认为很多中医理论是站不住脚的。中医没有正确的理论这种现象仅是我们祖先不擅长理性思维的一种具体表现罢了,当然,问题的造成可能也与人类文明进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程度有关。
, 百拇医药
    看看我们祖先所总结的中医理论吧,看它跟中药结合后是有利于还是不利于中药向国外推广。

    首先看看关于肾的理论。传统的中医认为,肾是生命之本,其中的右肾被称为“命门”。中医认为肾控制和影响着人的生老病死,甚至包括儿童的成长发育。例如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三七而肾气平均,真牙生而长及”。意思是说,女孩七岁时肾气很旺盛,开始换牙开始长个儿;二十一岁时肾气平淡,开始长智牙,停止长个儿。所以不难理解传统的中医极为重视肾这个器官。当你有病时,中医大夫经常提到的话恐怕就是“你肾虚了”,然后说“我给你标本兼治,给你补一补吧”。“肾虚”、“肾气平均”、“肾气盛”实际上就是肾的不同状态。可见,传统的中医认为肾控制和影响着人的生老病死。“治本”很多情况下指的就是“补肾”。以现代西方医学理论来衡量,传统中医关于肾的理论是站不住脚的。尽管现代中医对肾的理论进行了改造,称所说的肾不是指具体的肾,但是,这种改造与现代西方医学理论仍不符合,因此,现代中医关于肾的理论仍然无法被外国人所接受。当看到中国的电视上、大街上、地铁上充斥着补肾的广告宣传时,外国人除了迷惑之外,恐怕不会有赞赏。假说某种中药有某种作用,但说明书中写着其功效是补肾,恐怕这种中药难以被外国人所接受。
, 百拇医药
    看看关于六种致病因素的理论。中医认为,有六种外界因素能导致生病,包括:风、火、寒、暑、湿、燥。在此,我着重说说“火”的理论。中医认为,“火”是引起以各种炎症为代表的热病的病因。中医称,吃我们常吃的鸡、鸭、鱼、肉、蛋等是会上火的,吃橘子、龙眼、荔枝、黄豆等也会上火。也就是说,中医认为,吃我们常吃的上述食物会致病,会引起各种炎症:咽喉炎、肺炎、肝炎等。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国际上还没有任何一项调查显示吃我们常吃的食物会必然导致各种炎症。因此,我认为,中医所称的“火”并不存在。我是龙眼树底下长大的,我未发现吃龙眼对人体有什么伤害。我有一次两个晚上共吃荔枝四斤多,未发现身体有什么不适。古人还有“日啖荔枝三百只”的诗句哪。但是,的确,我有一次吃橘子后牙疼得十分厉害,确切地说是牙龈肿得很厉害。难道真的是有“火”?不是的,是因为有一段橘子纤维塞进牙缝中,伤及牙龈,一时取不出来,加之橘子本身具有特别的刺激味道,使牙龈肿胀起来了。如果不发生塞牙并被纤维伤及牙龈,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即使发生了那次牙疼,也不可能引起别的炎症。因此,我认为没有“火”这种东西。为了验证没有“火”,有一段时间我还特意经常吃较多的黄豆,那段时间,除了牙龈因不小心易被黄豆伤及引起发炎,引起牙疼,有时口腔也受到伤害,除此之外,并无其它炎症发生。所以,我断定,不存在中医所称的来自我们常吃的食物而能引起各种炎症的“火”。我们还可以通过对比自然界中的二种动物来更加清楚地看待这个问题。用狮子和猪作比较。狮子是吃肉的,身体健壮有力量。猪是吃野菜喝米汤的,即便如此,猪也能发胖,但它一点都没有力量,整天懒洋洋的。吃肉的狮子并不见得比猪更多地得病。如果按照中医的理论,我们应更趋向于吃青菜与喝粥而不是趋向于吃肉,结果我们的身体素质也就会更趋向于象猪而不是趋向于象狮子。现今的体育比赛中,我国运动员的体能普遍劣于西方人,恐怕就是这种趋势导致的结果。
, 百拇医药
    我们如何能够把六种致病因素的理论传播到外国?!我们标示为“败火”的中药如何能够为西方人接受?!

    关于经络的理论我就不说了。

    再看看基本上没有引进西医之前我国的健康状况吧。一百年前,我们的平均寿命仅有35岁,整体上被称为“东亚病夫”。这一事实我们永远也不应忘记,忘记了就是忘本。是什么因素导致我们成为“东亚病夫”?是贫穷吗?不是,至少我认为不是唯一的或最重要的,因为大清朝的九位皇上的平均寿命也仅有42岁,其中顺治23,咸丰30,同治19,光绪37。除了皇宫里的男人寿命短,皇宫里的女人寿命也不长。可见,过去我们平均寿命短与贫穷关系并不是最大,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与西医近200年来的突飞猛进的进步相比,中医显得十分落后了,尤其是它的理论。中医居然因核桃的形状、颜色象人的大脑而认为其能补脑。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中医因人参的形状象人的身体而认为其对人体有滋补作用。

    我们对中医的理论的确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不应过分地宣扬中医是“标本兼治”而西医仅是“治标”。我们也不应过分地宣扬“中医是辩证的”,因为“辩证”仅是指中医的“辨别证实”罢了。
, 百拇医药
    应该看到,我们的许多中药是好的,是世界医药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祖先长期实践的结晶。我们要发展它,要将它推向世界。但是,错误的理论与中药结合,不利于中药推向世界。好的中药需结合好的理论,要用科学的理论尤其是外国人普遍接受的理论去解释,才利于它走向世界。例如,我常用清凉油治疗牙疼和咽喉炎,效果非常好。但是,这并不等于我承认“火”和“败火”的理论。我认为,其疗效说不定与西方刚刚出现的“降温疗法”原理相似。无论如何,将清凉油的功效标示为“败火”,它在世界上是销不出去的。

    2002-11-27(作者:韦祜,工学硕士,具有经济学学位,从业于知识产权及互联网。欢迎共同探讨问题。Whitney_wei@hotmail.com)

    来源:新华发展论坛 xinhua.org,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