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1
编号:10305440
中医和我们的面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如果我们承认我们面对的是同一个机体,那么事实上殊途必然同归。有心发扬中医者,得面对至少如下挑战:

    1、如何用中医传统理论解释西药的疗效?

    对此不加理睬,视而不见的行为只能说明中医理论无法解释具体疗效。而只是把中医往形上的角度上不断的拔高,绉些什么天人合一整体辩证之类的说起来头头是道用起来动则得咎在具体的治疗层面还得借助西医西药的做法,这只能说是无赖行径,死要面子,贻误病人真要成了杀人医生了。

    2、在诊断层面上如何把西医的对疾病的分类包容进来?

    按说这个最简单,毕竟别人的东西没有藏着。对于同一种疾病,一百个合格的西医来可以得出同样结论,而要是一百个合格的中医来是否按照中医理论可以得到相同的结论,还是各执一端,到底是否具有诊断可重复性。

    3、面对同样的中医理论不同的中医有不同的理解,而西医基础理论具有普适性,任何一个合格的西医学生会得到差不多一致的理解,这是个问题?

    别说这正是博大精深的地方,一个东西再好,没人掌握得了,或者全世界就几个人掌握得了,这种医学有和没有到底有多大区别?病人可不会等你掌握了才生病。如果说中医是少数天才的学问,那这种学问对这个世界就没有多少影响,因为这里不是谈高明的地方,而是病人在死亡线上。

    中医的衰落是任何一个愿意面对现实的人都看得见的。如果不愿意把它当古董的话,那要做的事就多得很了。可惜建国至今,没听说有什么突破。除了吃吃祖宗的老本,像什么一些效果还可以的中成药(霍香正气液之类),和一堆骗钱的保健品以外。

    或许从感情上我不愿意中医就这样死得无声无息,可惜我看不见进步在哪里。面对飞速发展的西医还陶醉在老祖宗的东西上不思进取那确实也只有死路一条了。我想除非有毛病,否则没人会以为老祖宗把问题都解决完了,后代子孙可尽的猛吃就成了。

    每当看到某些动辄就说什么博大精深之类套话的时候,我就感到中医是彻底完蛋了,换句话说这些不肖子孙别说发展连老祖宗的东西连看都看不懂了。要么是老祖宗的东西本身是一团浆糊要么是这些饭桶是一团浆糊。

    2001.03.21

    来源:三思科学 oursci.org, 百拇医药(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