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4
编号:10305444
中医难登大雅之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中医跟儒家文化一样,经典的国粹,包医百病,拯救西方之不能。于是在目前的时代里,大凡有了要紧的毛病,首先要去的必是医院,到了医院里,找到中医先生,开上一付中药,打的回家,包好包好!许多人去打掉针,医生说叫输液,实在是多此一举的舶来品。

    中国搞什么计划生育,只需要开除所有的西医医生,不准用西药,不出三年,中国人口可以下降一半。

    中医难登大雅之堂,其关键是有实践而无理论。有人又来说小子无知了,中医理论之丰富,比造原子弹的原理还多,各种经典层出不穷,是立于儒学传统之外的又一套体系。

    我们的老老祖宗,开始认识世界,神农尝百草,那是中华医学的起源。他们不会笨到发明理论,再去实践,因为那根本就行不通,或许对后来的高明的儒学家,哲学家,中医学家是例外。他们也探索人体,这儿是脾,那儿是胃,二者连在一起,故而功能大概一致,所谓我们常听见的脾胃不调,就是神农时代的发现。至于现代医学发现脾有完全不同的生理作用,那是后话,暂且不提。最早的中华医学,各器官都是认识了的,具体而有名,所以西医传进中国,名词上并不需要创造的,你去中医先生那儿听到的并不与西医先生有很大的不同,则源于此。
, 百拇医药
    另举一例,那就是中医迷信的肾虚,在生理学上肾与生殖器官完全没有直接的连系,但老老祖宗并不知道这一些,他们看到睾丸的血管与肾血管相连,甚至于下降不完全的睾丸摆在肾的下方,于是他们就认为肾主生殖,不过只主男人的生殖。

    老老祖宗费力探索人体的奥秘,但从没有知识与经验入手,他们的观察仍是无价之宝。自春秋战国时代,百家争鸣,人人都努力归纳已有的经验与知识,医学界的老祖宗也不例外。但那时的医学知识仍是少得可怜,要形成理论体系根本上是不可能的,不过这难不倒医学老祖宗,仿其他所谓先秦诸子的作法,医学理论也来了一个天上地下,东南西北,从五禽到六畜,从神仙到蚂蚁,无所不包,无所不有。老老祖宗辛辛苦苦发明的描述器官的名词也四处翻飞,反正没有版权。

    医学理论的发明,也导致了中国医学的衰落。以后的医学家们,不断地去丰富那一个体系,因为有着儒家的“祖宗永不会错(敬老)”原则,也因为老祖宗的语言精辟,常可多种解法,后世的医学家们总觉得祖宗的天人合一的景界难以到达,先人们的成就无穷无尽,后人只需要努力发掘就是了。医学理论在不断地被丰富着,但框架始终突破不了。
, 百拇医药
    老祖宗最为讨厌之处,就是牵强地去解释老老祖宗和他们自已,新的实践有了与理论的冲突,他们就增加解释的条款,理论无所不包,这种理论也就不会指导实践。老老祖宗辛辛苦苦发现的器官,到了老祖宗手里,变成了谁也看不见摸不着的“气”,胃不是胃,脾也不成脾,肾只有中医先生能看得见。中医没落到如此地步,也就宣告了它的彻底失败。

    但中医有效啊!啊?

    我有一位朋友是中医世家出生,他谈到一次他出诊与人治病,病人出示一方为另一医生所开,他惊异地发现其方有违中医理论,于是他毫不客气地批评了那一方子,那一位医生奋怒不已,寻他辩论,二人舌战数时辰,还是各自说服不了对方。但朋友对我说,“事后想想,他也有理。”都有理,还是都没有理?同一事物可以既方又圆,这样的理论,跟李洪志同出一帜,中医的医学就是瞒和骗的医学,病人听了觉得神秘,这就够了,有理不有理并不重要,只要觉得有理就行。

    朋友给自已的母亲治病,处方时老是犹疑不决,大多时候还请别人会诊,一旦方子已定,也老是怔忡于心。中医不是神奇医百病么,干么医别人就下笔如写天书,一天处百方还有余暇嘻棋娱子,而医亲人则如旅薄冰呢,别人医成什么样不要紧,亲人那可是不同。一点信心都不增加的理论,有不如无!
, 百拇医药
    西医的理论认为,人体本身就有防御能力,就要自然地愈合,其实这也是大家都能观察到的自然现象,但偏偏中医先生否认它,尽管理论也还是承认它。乙肝表抗原阳性有一定的自然转阴率,但只要这种病人被中医先生逮到,立刻成了他能医治乙肝转阴的活证据!几千年的中医实践,就是这么简单,医好了,那是你自然愈全的功能,也就成为他们继续行骗,骗别人也骗自已,的证据,而医不好,那是你阳寿已尽,回天乏力,至于无数被医死的人,到了地狱天堂,还不得真相。

    中医迷信中药没有副作用,这是一个神话,也是一个弥天大谎。人为什么喜甜厌苦?为什么会千篇一律地回避某些气味?进化论告诉我们,那是一种自然选择,甜者多为人体所需,苦者多危害身体。那些令我们回避的气味,具有致病的危险性。中医一包药,其味多苦,对咱们身体的危害,大多比给予我们的益处要多。农村多胃病,为什么?因为中医药太过流行之过!良药苦口利于病,那是中医大小骗子精心编织的一个神话,胃医坏了,病未必得好。西药只要诊断得当,无不有效,但其味却未必苦,而且多半不苦。
, http://www.100md.com
    朋友谈论中医,往往提及精方,只两三味药,其效不亚于他开出一包又一包,言辞之间甚为神往。另有朋友在场,插嘴说,真正的精方是不要药。一言道出真谛,中医就是不用药,效果也一样,只要病人相信有效就行。数千年的中医实践,不外乎就是安慰剂,跟李洪志的神疗,没有什么两样。鲁迅当年辛辛苦苦,要找绝不寻常的药引,为什么?道理是这样的,你看这药可是珍贵啊,不同寻常啊,它肯定能治你的病!国人的逻辑思维就这样给搅得稀乱,以至于许多人现在还以药包的份量,药价的昂贵来判断这治疗的效果。花了几千块,还治不了你,看来你真是没治了!

    理论不可信,实践也稀里糊涂。中医也是中华文化的垃圾之一,它比孔教更接近于人的生活,因为人都有生老病死,都或多或少要与中医打交道。人们常常被浸泡在中医那种似是而非,玄之又玄,不着边际的理论与空想中,这就是那些不切实际的舶来品被我们当作珍宝,无上经典,而一边还要批所有带洋的思维的文化根源!

    大家还通过中医,保存对传统文化的幻想,这就是带讽刺意味的现实。逻辑与理性被斥为罪恶与毁灭的根源,大家只要胡说八道,精神胜利法,中华民族永存不朽。

    我们怎么就成了老是捡垃圾的呢?垃圾堆里有美男美女(尊重女权),又有黄金屋(哦,提到财不又俗了?),实在丢不得。人们都认真踏实,不谈精神,那不成了行尸走肉的天下了?许多人向往着天堂,偏又赖着人世间不走,嘴上大谈中医国粹,一有毛病首先就去找西医医生。这就是中国的不发达的根源,--骗子多了。中医难登大雅之堂,这么鲜明的事实,偏从上到下,人人都视而不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