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1
编号:10305459
鸟粪可以当麻醉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前几天接到太平洋时报夹带来的「医药生活」(一九九四年一月三十日出版)第四页医药天地有一文「外科常见病的中医药法」。其第三段写中医之麻醉药,仅录其整段请大家看看。

    「至於麻醉药则主要是采曼陀罗花制成,其主要成分是曼陀罗素和Atropin,曼陀罗素即笑气,和西医所用的麻醉药物其实都一样。另外常用的药包括川乌、草乌、生附子、鸠粪,有些人还加南星、麻黄、花椒、肉桂,目的是增强血液循环,让药效很快地到达手术区,加速麻醉效果。通常用酒当煎煮时的溶媒,当药汁涂上伤口时,开始有灼热麻痛感,随即麻醉。另外,还有人在麻醉药中加上蟾酥,尤其是全生派,在内治法方面,用炉酥多,如醒消丸。」

    中医可以用鸠粪当麻醉剂。鸠是何种鸟有如此宝贝的粪,查了中文字典说是鸽子一类的鸟,最觉莫明奇妙是说曼陀罗花制成的曼陀罗素说成是笑气,於是中医的麻醉「和西医所用的麻醉药物其实都一样」。不知本会麻醉科医师对此文有何感想。

    接着一篇谈人参,是由药学博士及农学博士所撰,其效用是「补肺阴以益五藏之津液,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开心智明目除邪气」。不知魂魄如何定邪气如何除。列了大堆英文化学名後就说其药理作用。对脑、肾、胃、代谢都是功效无比,可以增强抵抗力、抗紧张、抗过敏、消疲劳、防溶血及促造血等功能效用的记载。

    太平洋时报主要是医师们办的,从董事长、社长、副社长等重要职位都是医师,也都是本会员。「医药生活」更是本会会员医师们办的,会长、理事会全部是。再翻几页一大页的广告也大部是本会会员的广告。对上述两文请医师再去读读看,这是负责性的传达知识吗?我们会员不管主办此栏者或登广告之医师愿为此文背书?请大家再三思考看看。

    朱真一 (St. Louis 大学及Cardinal Glennon 儿童医院小儿科血液癌瘤组)

    来源:http://home.i1.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