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342
尿路结石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环境因素、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和尿路的炎症、梗阻及尿潴留等都可以引起尿路结石。但也有地区性高发的特点,如膀胱结石在我国广东、安徽、山东、湖南及上海崇明等地多见。上海地区肾与输尿管结石比膀胱结石多见。上尿路与下尿路结石的形成机制、病因、结石成分和流行病学方面均有显著差别,反映了地区水土、饮食成分与结构、生活习惯等与尿路结石有关系。男性与女性尿路结石发生率之比为3:1,男性多于女性。

    结石的成分往往以一种盐类为主:如在酸性尿中形成黄褐色的尿酸盐结石;在碱性尿中形成白色的磷酸盐与碳酸盐结石;在酸性尿或碱性尿中均可形成深褐色的草酸盐结石。一般认为无尿路感染时常见草酸盐和尿酸盐结石,感染时则多见磷酸盐结石。约98%的尿路结石在X线片上可显影。

    由于结石堵塞了尿路,引起结石以上的尿路积水,如肾积水,由于继发感染或结石直接损伤尿路粘膜,可产生多种症状,下面介绍常见的肾结石与膀胱结石。

    肾
, http://www.100md.com
    结 石

    一、临床表现

    1.发病年龄以20—40岁多见。

    2.患侧腰部钝痛,当结石梗阻在肾盂与输尿管的连接部时,可有阵发性肾绞痛发作,疼痛剧烈,患者辗转不安,面色苍白,出汗,恶心呕吐。痛沿患侧输尿管放射到同侧睾丸(或阴唇)或大腿内侧。

    3.血尿。轻者肉眼看不出,只有在显微镜下看到红细胞,重者肉眼即可发现血尿。

    4.部分病人有尿路感染症状,如尿频和尿痛,若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有发热、寒战等毒血症症状。

    5.有时小便排出砂粒样结石:

    二、诊断要点
, 百拇医药
    1.有肾绞痛及血尿症状。

    2.X线显示结石阴影。

    3.排泄性尿路造影检查可显示结石导致的肾的结构和功能改变,发现引起结石的局部因素。

    4.B型超声检查可发现结石的特殊声影及X线拍片看不到的小结石,或发现能透过X线的结石。当然也能发现肾结构和肾积水等。

    5.CT检查能发现平片不显示的结石。

    6.一般常规检查血清的钙与磷,以了解甲状旁腺的机能。

    三、治疗原则

    1.多饮水。睡前及半夜饮水能保持夜间尿液稀释,不利于结石形成。限制摄入含钙量高的及草酸成份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精白面粉、巧克力、坚果等。浓茶、番茄、菠菜、芦笋等食物含草酸量高,也应限制食用。
, http://www.100md.com
    2.应用抗生素控制尿路感染。

    3.肾绞痛发作时,应输液及应用解痉止痛药物。

    4.调节尿的酸碱度(pH)。口服枸橼酸钾、重碳酸钠等碱化尿液,可预防尿酸及胱氨酸结石。

    5.体外冲击波碎石。通过X线、B型超声波对结石定位,然后用冲击波聚焦作用于结石,使击碎的结石从尿内排出。大多数上尿路结石可用此法治疗,无需手术:

    6.输尿管肾镜取石或碎石术。适用于中、下段输尿管结石。体形肥胖、结石硬、病程长、体外冲击波碎石无效者可采用膀胱镜取石。

    膀胱结石

    我国山东、广东、安徽及上海崇明等是膀胱结石的多发区。膀胱结石与营养不良及低蛋白饮食有关。继发性的结石见于膀胱憩室、膀胱出口梗阻、神经原性膀胱及异物者,肾结石亦可排入膀胱。
, 百拇医药
    一、临床症状

    1.膀胱结石以男孩多见,5岁以前约占全部患者的70%。

    2.排尿困难及疼痛。有排尿突然中断伴疼痛、变动体位可能又能继续排尿的特点。

    3.排尿痛及排尿困难,孩子哭叫,常牵拉或揉摩阴茎与会阴部。

    阴茎常呈半勃起状。

    4.尿频,尿终末出现血尿。

    5.可能存在继发性尿路感染。

    二、诊断要点

    1.排尿突然中断解不出,孩子牵拉阴茎哭吵为其特殊表现。

    2.X线拍片有膀胱结石影显示。
, 百拇医药
    3.B型超声波检查显示结石声影。

    4.膀胱镜可直接看见结石。

    三、治疗原则

    1.小结石可从尿道插入碎石器,钳碎结石后取出。

    2.从耻骨上切开膀胱取石。

    相 关 链 接

    青囊主人因时排石方案

    经验良方

    淋症 尿血 尿路结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