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疾病诊治
编号:10307457
泪囊炎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根据临床表现不同,泪囊炎一般分为两种:慢性泪囊炎和急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

    【病因病理】

    本病为泪囊粘膜之慢性炎症,是由于长期鼻泪管阻塞,泪液蓄积在泪囊内发生腐败,细菌在泪囊繁殖生长,并刺激泪囊壁的粘膜发炎而产生粘性或脓性分泌物。常见细菌为肺炎双球菌、链球菌、葡萄球菌。鼻泪管阻塞常因慢性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窦炎、沙眼和外伤等引起。

    【临床表现】

    为长期泪溢,迎风尤甚。挤压泪囊部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从泪点流出,常并发慢性结膜炎。角膜如有外伤,易感染成匐行性角膜溃疡。

    【治疗】

    本病初发时可采用泪囊冲洗法,滴消炎眼药水,并针对病因治疗。如无效,则应手术治疗。行泪囊摘除术或泪囊鼻腔吻合术。

    急性泪囊炎

    【临床表现】

    大多是在慢性泪囊炎的基础上引起的急性发炎。泪囊周围有红、肿、痛和压痛,常伴有全身不适发热等症状。

    【治疗】

    可给局部热敷,内服消炎药物(抗生素或磺胺药物)。

    相 关 链 接

    经验良方

    其他眼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