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7991
尿异常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遗 尿
正常时,当膀胱内尿潴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尿意。
一般情况下,3岁的孩子已能初步控制排尿,但要有意识地控制,可能要到5岁以后。3岁前后的孩子知道上厕所,但往往晚了2-3分钟,便控制不住尿在裤子上了。过了3岁的孩子还经常出现这种情况,要检查一下是否是疾病的原因。遗尿有器质性的、生理性的或功能性的。器质性的见于泌尿系统先天畸形、感染、结石及其他各种原因,如脊柱裂等引起神经原膀胱,伴有白日尿失禁及其他排尿障碍。生理性遗尿,见于饮水过多、尿过酸或过浓、尿含有药物或酒、夜间保暖不好、汗分泌减少造成肾排泄增加、膀胱附近组织的病变 (包括蛲虫病等)而产生的排尿反射亢进、在睡眠中大脑对膀胱的控制减弱等。功能性的当中有少数属于原发性的,即神经系统对膀胱功能控制方面存在问题;大多数则为继发性的,即由于缺乏训练或精神因素而致。
膀胱炎等尿路感染可疑。急性的话,会出现高热。看儿科。
可考虑是神经性或精神性的因素使排尿次数增多。要注意关心照料孩子,给孩子创造宽松的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
尿崩症可疑。不仅在大量饮水之后尿量增加,即使控制饮水尿量仍很多,看儿科。 排尿是不是痛,孩子是否哭闹?
急性肾炎可疑。尿量减少,脸部会出现明显水肿。看儿科。
是否饮水增加,相反体重却减轻?是不是一次排尿量少?
小儿糖尿病可疑。如出现肥胖,成人型的糖尿病可疑。看儿科。 是否次数增加了许多? 近三星期之中有无感冒、扁桃腺炎等感染?眼皮有否肿胀情况?
首先应排除外伤或者药物、食物因素。如下腹部被强烈击伤后出现症状的话,可考虑是尿路损伤,去外科急诊。如排尿时孩子哭吵,诉有痛感并伴有发热,尿路感染可疑。有时即使无排尿痛感,但次数增加,刚排尿不久又想排尿,也有尿路感染可能。同时要想到有没有蛲虫病或其他疾病的可能。看儿科。
尿异常
尿量和次数有无反常现象?
开始
全身水肿明显,有肾病综合征可能。儿科检查。
尿色是不是红的? 尿液出现混浊,带有颜色,首先要考虑有无吃了带色素的食品,服用过什么药物。如是食物因素,则停止食用后尿色马上会正常。如是药物因素,需向医生反映。
气候寒冷时,有的孩子的尿呈乳白色,但只要将尿盆拿到火上烘热,尿色就正常。没有什么关系,天热了就会好的。
尿路感染可疑。看儿科。 排尿时有无痛感?孩子是否哭闹?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