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8005
疾病热线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鼻的结构

鼻腔不仅仅有嗅觉功能,还有其他众多的作用。如鼻毛可以挡住空气中的灰尘,给肺输送净化的空气;鼻腔的加湿、加温作用可以保护气管和肺免受寒冷空气的刺激。另外,鼻腔还是发音的共鸣器官。

鼻子异常往往会出现鼻塞、鼻血、鼻痛、鼻肿、嗅觉差、鼻干燥等症状。鼻血往往可由鼻腔以外的疾病引起。

疮痂很多,且有恶臭的话,萎缩性鼻炎可疑。另外,有明显肿痛者,鼻疖可疑:看五官科仅仅是一只鼻孔堵塞吗?首先考虑鼻中隔弯曲症。鼻涕中有血丝、恶臭的话,要当心副鼻窦炎或恶性肿瘤。看五官科。鼻腔深部的疮痂堵塞了鼻孔的话,萎缩性鼻炎可疑。疮痂出现在鼻孔口可能是鼻前庭部湿疹。看五官科。
干性鼻前庭炎可疑。不去碰鼻腔的,理应会自然好转。相反,症状加重的话,要治疗。
是不是不停在用手指挖鼻内疮痂,但疮痂反倒多起来了?
感冒诱发急性鼻炎可疑。首先治好感冒。 鼻孔堵塞的现象是不是随着体位变动而变化?饮酒和服用降压药会引起。也有肥大性鼻炎的可能;
停止挖鼻后慢慢会好转的 是不是在治疗感冒中发生的?
6 伴有发热、喉咙痛吗?
流鼻涕吗?
空气干燥而引起的生理现象。是不是长时间呆在比较干燥的场所?
鼻异常
开始
鼻塞吗?
是不是鼻干燥,鼻内有大量疮痂?
是不是流清水鼻涕,打喷嚏也很多?过敏性鼻炎可疑。看五官科。
鼻塞的话,一般不用担心。鼻不塞,但嗅觉不灵的话,需要作检查。有鼻臭时,要考虑鼻内有异物堵塞、疮痂和副鼻窦炎的可能。看五官科。 嗅觉不灵或有鼻腔臭感吗?
有鼻血吗?
脓涕量很多,且持续不愈吗?
副鼻窦炎可疑。尽快治疗,以防止慢性化。看五官科。
出血量少但反复不止的话,干性鼻前庭炎可疑。疮痂多的往往是挖鼻时损伤所致。鼻涕里夹有血丝或伴有恶臭,有感染或其他重病可疑。看五官科。 出血量大吗?
慢性鼻炎可疑。看五官科。
高血压、动脉硬化或高度兴奋、用脑过度、过多地食用巧克力、洗澡时间过长等都有可能引起鼻出血。 是否鼻腔或头部被击伤过? 是突然出血吗?
首先应治疗头外伤,因为头部外伤有颅底骨折的可能。看外科。 如没其他原因而经常出鼻血的话,血液病可疑。看五官科。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