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循证诊断
编号:10308049
阴囊肿痛、搔痒
http://www.100md.com 青囊医学

阴囊肿痛、搔痒

正常阴囊的温度保持在35.5—36度范围,超过此温度,肉膜放松,阴囊皮肤松弛,皱襞减少变浅,皮色淡。温度低于此,肉膜收缩,阴囊缩小,皱襞多而深,皮色深厚。阴囊内有睾丸、附睾及精索,它们的病变可以从阴囊上反应出来。
阴囊肿痛、搔痒主要见于下列原因:
1、阴囊肿,痛较轻,附睾上摸到结节,输精管变粗,有串珠状小结节,副睾结核可疑。看泌尿科。
2、频繁性生活后,发热、睾丸、副睾肿痛,尿混浊,可能为急性副睾炎。转为慢性副睾炎时,附睾肿大变硬,输精管增粗,但无串珠结节,常与前列腺炎并发;看泌尿科。
3、有会阴部跨压在硬物上(即骑跨伤)时,尿道损伤,引起血肿及尿液外渗到阴囊,阴囊肿痛。看泌尿科。
4、没有外伤史,阴囊肿大,睾丸与副睾摸不到,无压痛,用电筒照肿大阴囊,透明、鞘膜积液可疑。看泌尿科。
5、平时能缩小的阴囊突然肿大,不缩小,伴有腹痛、呕吐等。有腹股沟疝嵌顿可疑。外科急诊。
6、没有受伤;但平时用力屏气或咳嗽时阴囊肿大;平卧休息时,阴囊就缩小,有时感到阴囊有肿物回纳腹内的“咕噜”声,腹股沟斜疝可能。看外科。
7、站立时阴囊松弛下垂,有蚯蚓状团块出现,用力屏气时团块明显,平卧休息时团块变小,精索静脉曲张可能。看泌尿科。
8、20—50岁男子,特别是20—30岁年轻人,睾丸肿大、质硬、沉重感,副睾与输精管无异常时应警惕睾丸恶性肿瘤可能。应尽快去泌尿科检查。
9、小儿的睾丸约如小指末节大小,成人的睾丸约如拇指末节大小。达不到上述大小即可认为是睾丸过小或萎缩。看泌尿科。
10、在血丝虫病流行区,感染丝虫病,可引起阴囊“橡皮肿”,应查血液有否血丝虫存在,看内科或整形科。
11、睾丸在腹股沟部,无法推挤回纳到阴囊内,可能是隐睾。看泌尿科。
12、阴囊上有皮疹,可能为阴囊皮炎;不发疹但出现瘙痒,可能为阴囊瘙痒症。看皮肤科。
13、腮腺炎时并发阴囊内睾丸、副睾肿痛,可能为急性睾丸炎与副睾炎。看泌尿科。
14、睾丸急性肿大、疼痛与压痛剧烈,副睾与睾丸摸不清。将阴囊托高1小时,痛不减轻,睾丸扭转可疑。看泌尿科。
15、阴囊自中央分裂为两半,瘪小如阴唇,阴茎短小如阴蒂,尿道呈漏斗状开口于阴囊或会阴部,为尿道下裂或男性假两性畸形,睾丸可能是在腹股沟部未降入阴囊的隐睾。看泌尿科。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