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308293
免疫球蛋白:公共传染病的克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10月21—24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公共卫生博览会、中国公共卫生发展国际论坛、第35届亚太地区公共卫生科学理事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的中国公共卫生发展国际论坛,针对环境卫生的管理、流行病预防中的个人行为和社会因素等一系列专题邀请了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中外著名跨国公司总裁进行了广泛的专业讨论。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论坛将极大地推动“后SARS”时期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IgY防非产品新创

    在此次论坛中,雅臣药业集团(远东)有限公司研发科学家谢彦博教授明确提出“抗体(免疫性球蛋白)是迄今为止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最佳天然药物”。但他也提出了目前抗体使用的一些局限性:从具有免疫力的人血浆提取的特异性抗体虽然是理想的制品,但来源受到限制。采用哺乳动物如兔、羊、马等加以超免疫可获取血清抗体,但也存在过敏反应和成本过高等问题,只能在少数情况下应用。

    谢彦博教授介绍到,近年来生物学家研究发现禽类动物如鸡、鸭等经免疫后会产生特异性抗体并运输到卵黄中加以贮存。这种存在于卵黄中的免疫球蛋白被称之为IgY。雅臣公司以SARS病毒作为抗原免疫产蛋母鸡,从其所产鸡蛋的卵黄中成功制备“抗SARS特异性IgY”。
, 百拇医药
    谢彦博教授进一步介绍说,“抗SARS特异性IgY”仍迅速和感染的SARS病毒结合,并促进人体吞噬细胞将其吞噬,有效防止其侵害人体细胞,达到被动免疫保证的效果。

    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进行的中和病毒试验,“抗SARS特异性IgY”具有很好的中和病毒作用。与其他免疫球蛋白相比,“抗SARS特异性IgY”具有诸多优点,有望成为防治SARS的重要手段,特别适用于广大人群的预防。

    高免疫性球蛋白有效预防病毒性疾病李函宓先生强调说,对于全世界的卫生当局来说,要常备不懈地防止各种病毒性传染病的出现,不只是SARS。高免疫性球蛋白被证明对于预防众多病毒性疾病如:hepatitisa、hepatitisb、rsv、cmv等是很有效的。对于SARS,接种免疫疫苗是一种有效的措施,但是要成功研制和生产疫苗的时间表几乎是不确定的,也许要几年。作为应急措施,SARS高免疫球蛋白(如果在当地生产,两个星期就能得到)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种好的选择。
, 百拇医药
    SARS高免疫性球蛋白是从人类康复期的血浆中提炼,并通过全球权威包括美国食品药物局认可的病毒灭活技术加工而成,过敏反应和潜在的病毒感染的危险性很小。为了防止未来可能的SARS流行性爆发,以及达到国家自给自足的目标,李函宓先生建议卫生机构应该考虑建立机制有效地提取康复病人的复原期血浆以生产SARS高免疫球蛋白。用高免疫球蛋白治疗也可避免其他现有的治疗可能有的不必要的副作用。

    李函宓先生介绍说,高免疫性球蛋白能增强免疫力,如果人们初步怀疑自己感染SARS等病毒,可服用SARS免疫性球蛋白;另一方面,感染病毒的患者也可服用它来治疗。实验证明,用高免疫性球蛋白治疗埃博拉病毒,可将死亡率从80%降至12.5%。

    防患未然改进医院空调系统

    在医院中,空调在为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了舒适环境的同时,也起到了改善患者生理机能、提高疾病抵抗能力的作用。然而SARS的流行却提醒我们;如果空调系统设计、安装、使用不当,有可能成为病毒的传播渠道。
, 百拇医药
    目前国内医疗机构中普遍使用的空调系统主要有凤管式中央空调和冷热水式中央空调系统两种。前者容易导致各病房交叉感染,后者的室外开式冷却塔是滋长、繁殖、传播军团菌的主要污染源。美的空调设备事业部总经理刘亮先生认为,SARS过后,从预防的角度,应对不合理的空调系统进行改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1)为防止交叉感染,发热门诊、隔离及观察病房不应与普通门诊和病房共用一个通风空调系统,应改成独立的空调系统。

    (2)医院空调系统内应配备完善、合格的各级空气过滤与消毒装置。

    (3)为确保空调机房内和空调新风口周围环境的清洁,空调机房内空调箱的新风进气口必须用风管与新风竖井或进风百叶窗相连接,不应从机房内、楼道内和天棚吊顶内吸取新风。

    (4)对通风系统需进行定期清洗消毒,如过滤器与过滤网。空调系统的所有过滤器,宜每周清洗或更换一次。此外,空调系统运行前必须对空调箱内的表冷器、加热器消毒冲洗一遍;新风空调机组宜每周消毒冲洗一次。可拆的部件,用250-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15-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净;不可拆的部件,用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连续3遍,30分钟后用清水擦洗。
, 百拇医药
    刘亮先生建议医疗机构使用多联式空调系统,因为它能防止交叉感染。

    我国航天员“食谱”揭秘

    随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我国航天员也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据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有关航天员食品的相关资料表明,由于面临复杂、艰难的环境,因此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身处太空,航天员的食品要求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

    据了解,他们每天的食品都经过科学地计算和设计,严格配套。太空营养学家最重视蛋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作用。正确的饮食结构呈金字塔型,基础由米粒和面粉制作的食品组成,中间是蔬菜和水果,再往上是奶制品以及鱼、肉、蛋等。

    此外,有关航天员食品的遴选将遵循以下基本原则:首先,营养结构应适合于航天员的工作性质,营养要全面;其次,食品质量标准高于国标,牛奶参照国标。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关键是保证食品质量的一致性,以免航天员食用后出现问题;再次,食品口味与常人相同;最后,航天员食用的食品必须留样,保存三天,以跟踪航天员食用后的反应。

    所有的航天食品都按这基本原则精心挑选。像航天员每天饮用的牛奶,就经过多次物理、化学、微生物学的分析以及航天员们的品尝,最后选择了蒙牛纯牛奶,它是中国航天员专用的奶食品。

    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