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信息
编号:10308766
食物中的健康含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科学时报
     2002年4月,在对一些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标准进行了分析性的研究后,瑞典科学家宣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这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因为科学家们发现,水和人们所吸的烟草中的丙烯酰胺能够导致癌症,并能毒害人们的神经,就像工业排放物对人体的危害一样。但是人类的癌症与在食物中所发现的丙烯酰胺含量之间并没有明显的联系,明确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至于食物中的丙烯酰胺是怎样形成的,在2002年9月召开的一个国际科学会议上,科学家们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这些研究表明,当遭受到高温时,自然出现的氨基酸和天冬酰胺酸可能与一些食糖和淀粉分子起反应而形成丙烯酰胺。这些研究结果为早期专家的观点提供了补充证据。

    很明显,对这个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是必要的。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于去年召开了一个联合咨询会议,并发布了以下临时建议:

    (1)食物不应该炒得过火,比如炒得太久或温度太高。但是,所有的食物尤其是肉类和肉类产品,应该炒得彻底,以破坏那些可以通过食物传播的病原体。

    (2)迄今为止可以用得到的有关丙烯酰胺方面的信息,强化了人们对健康饮食的一般忠告。人们应该均衡饮食,吃各式各样的食物,并且应该调和油炸食品和含脂食品的消费量。

    (3)或许可以通过组成结构和工艺流程的改变及其他方式来减少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我们应研究这种可行性。

    (4)应该建立“食物中的丙烯酰胺”这样的国际网络,以便吸引所有对此有兴趣的人来共享相关的数据和正在进行的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是,目前的证据不能确保为消费者提供的建议能够使他们改变饮食。这一结论也为许多其他的代理机构所认可,包括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英国食品标准代理处和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

    肖志鹏据亚洲食品信息中心(www.afic.com)翻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