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309070
科学理解“根治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过敏人群最为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过敏症能否彻底去根,然而对过敏症状的种种误区导致轻信夸大其辞的广告及有病滥投医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无形中增加了敏感人群的经济负担,也使其丧失了对科学防治方法的信心。

    事实上,过敏的防治方法之所以纷杂,正是因为不存在什么特效疗法,唯一科学的防治态度就是与过敏打一场持久战。要知道过敏症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过敏体质的存在,通俗地讲,就是机体免疫系统出现了紊乱。这有遗传因素,也有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因素,但显然都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积累,治疗起来也就欲速则不达。因此,选择科学的防治方法,与过敏性疾病打一场持久战并赢得最终的胜利,才是过敏人群的唯一出路。

    国外的免疫学专家立足清除自由基、调节免疫、缓解过敏体质为至高点,科学而全面地诠释过敏防治的正确病理周期,逐步消除与过敏有关的,包括自由基、过敏诱发因子等各类不利因素,使过敏人群享受真正含义上的健康生活。

    另外,以“永不复发”来作为过敏症根治的标准是不科学的。如果经过针对过敏体质的调理,确保一段时间不发作过敏症或发作时症状较以前要轻,都应视为“根治”,因为随着时间、环境的变迁,即便是从来未发生过敏症的人群暴发过敏,也是有可能的。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