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信息
编号:10309750
中医抗癌进行时——师从王三虎教授临证随笔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40期
     第四军医大学研究生王星

    寒热胶结可化解 峰回路转入坦途

    王三虎老师耐心地望、闻、问、切,认真思考后开方下药,一个个患者拿了处方走出门诊部。轮到冯先生了,我接过病例,怎么有两本?仔细一看,原来已是第46次就诊。

    55岁的冯先生,西安某学院工作。患胃中分化腺癌,已经全切,半年后发生肝转移,进行部分肝切除后又化疗4次。2001年12月6日初诊于王老师处,病历记载:患者精神差,乏力,吐黏痰和食物,时有梗噎,矢气多,肠鸣如雷,平素不能食凉,但吃饭过多则自感上火牙痛。舌暗苔厚,舌有齿痕,脉滑。此乃寒热胶结,上下不通所致。法当寒热并用,疏上通下。处方:苏子10g,枇杷叶10g,半夏6g,威灵仙12g,代赭石20g,乌梅10g,党参12g,干姜5g,黄连6g,黄芩8g,壁虎3g,白芥子12g,苡米20g,苍术12g,云苓20g,白术12g,砂仁10g。6剂,每日1剂,水煎服。我看到此处,忽然间想起王老师在《寒热胶结致癌论》一文中提到,寒热胶结致癌的证候特点是病程漫长,病症复杂,既有寒象,又有热象,寒热错杂,寒热与有形之邪相合,天长日久而成积聚,化毒致癌。此人平素不食凉,即是寒象,而食多则上火牙痛乃为热象,又有精神差,乏力,吐黏痰、食物,时有梗噎,矢气多,肠鸣如雷等症状。治疗寒热胶结的基本法则是寒热并用,辛开苦降。此后,患者连续就诊12次,均以上方为主化裁,逐渐解决了一些病痛。

    第13诊:2002年5月9日,患者精神可,声音嘶哑,气短,舌苔厚,脉滑。处方:苍术12g,川朴15g,半夏15g,苡米30g,党参15g,砂仁8g,壁虎5g,陈皮10g,土贝母10g,焦三仙各12g,内金10g,炙甘草6g,猫爪草10g,云苓20g,山慈菇15g,灵芝12g,穿山甲10g,姜石50g。12剂,每日1剂,水煎服。看来寒热并用,不但要求寒热药之比例适宜,而且也常常需要适时调整用量,或者变换方药。寒热胶结致病如胶似漆,难分难解,不能用一方一药应用始终。患者不间断地服用中药,病情基本稳定,一般两周复诊1次,王老师根据病情进行药物的加减化裁。

    第42诊:2003年6月26日,患者近日作CT、胃镜、血液检查较前无明显变化,血压略低,心律稍慢,偶噎,吐痰涎,气短,舌淡苔薄黄,脉缓。处方:蒲公英15g,土贝10g,人参6g,石打穿30g,冬凌草30g,陈皮6g,半夏12g,云苓12g,生草5g,枳实15g,竹茹12g,党参12g,苍术12g,太子参12g,生姜5g。12剂,每日1剂,水煎服。

    第46诊:患者声音嘶哑减轻,呃逆,气短,身热(T37.8℃),乏力腿软,食可,大便正常,睡眠可,舌红苔薄黄,脉数(100次/分)。痰热尚在,寒邪已去,久病及肾,气阴两虚。法以化痰热,补气阴,壮肾水。处方:栝楼15g,牛蒡子10g,山慈菇12g,土贝12g,山豆根10g,木蝴蝶10g,人参10g,麦冬12g,五味子10g,杜仲10g,熟地15g,山萸肉12g,半夏15g。6剂,每日1剂,水煎服。患者21个月来一直坚持服用中药,病情控制良好,经检查无复发和其他器质性病变。综上可见病情稳定,病机也由复杂到单纯,说明本案从寒热胶结入手是正确的,寒热并用治疗是有效的。②,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抗癌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