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掌纹诊病
编号:10309784
赵理明掌纹诊病:高血压手诊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42期
     十指并拢双掌指缝下掌面处有凸起脂肪丘。

    生命线起点偏高,走行扩向掌心致酸区增大。

    生命线走中央超过玉柱线。玉柱线也叫命运线,是由手腕中部向上走挺至中指下之掌纹的一条线。

    以上均提示高血脂、高血压。酸区大之人,也应预防脑溢血。

    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盐不超过3g,尽量少吃味精。

    全手掌呈茶红色,颜面也发红色,提示高血压,并要提防脑溢血发生。

    双手掌肤色干巴,感情线比其它主线色红,提示高血压先兆。

    甲诊:十指甲白色月眉过大(超过全甲五分之二),提示家族性高血压病。肥胖人十指甲无月眉,而指甲及掌色发红,提示高血压。肥胖是高血压危险因素之一。

    手腕背横纹桡侧端,拇短伸肌腱与拇长伸肌腱之间的凹陷中即阳溪穴。按压此位有痛感,警惕高血压。患者突然间有叩击性耳鸣,为高血压引起,常按摩阳溪穴可防治和缓解高血压。

    耳背高血压区有毛细血管浮现,或此位小血管堆有象形雪花状红色符号,提示高血压。双耳垢是油性之人,多为高血脂症。B09.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