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信息
编号:10310709
中医抗癌进行时——随王三虎教授临证日记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44期
     第四军医大学研究生王 星

    中外闻名《千金方》 古为今用有奇功

    我早就听说王三虎老师对古方有研究,曾著有《经方各科临床新用与探索》、《120首千金方研究》等书,临床上善于古为今用,屡起沉疴。《备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二书合称《千金方》,是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所著,载方6500余首,内容弘富,其中不少名方世代相传,广泛应用于临床。近年来,中外医家对《千金方》中方剂的临床和实验研究也是越来越热。

    三物黄芩汤是王老师较为推崇的十几首千金方之一,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直肠癌。该方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第三》,由黄芩、苦参、干地黄三味药组成,具有清热泻火,燥湿凉血功效。方中黄芩为君药,黄芩善清湿热,又能清血热、虚热,一药三用,惟黄芩能当此任,《神农本草经》论黄芩,首言“主诸热”,一语道尽机宜。生地助黄芩清血热,苦参助黄芩清湿热;生地还减少了苦参的苦燥,苦参减少了生地的腻滞。三药各司其责,相互为用,配伍精练,药少效宏。在癌症患者病情复杂,用药负担重,用药时间长的情况下,是值得选用的良方。

    今日上午门诊就遇到一位应用三物黄芩汤治疗直肠癌效果较好的患者。苏某,男,54岁,西安某大学工作,2002年11月29日初诊于王老师处。病例记载:2001年9月直肠癌手术后,口服“氟铁龙”半盒。2002年6月病情复发,会阴疼痛,骶骨前区有一约3.5cm×4.5cm×4.5cm大小肿块,放疗两次,X刀治疗5次,症状有所减轻,舌苔黄,质红,脉细。此属湿热交结大肠,瘀毒内滞,不通则通。法当清利湿热解毒,佐以活血。方以三物黄芩汤化裁:黄芩12g,苦参10g,槐花10g,败酱草30g,白花蛇舌草30g,土元10g,土茯苓30g,椿白皮12g,藤梨根30g,龙葵20g,土贝母12g,莪术12g。6剂,每日1剂,水煎服。此后患者以疼痛严重为主要症状就诊9次,王老师根据病情的变化,以三物黄芩汤为主方加减化裁,并给予肿节风注射液。

    今日见病人精神气色好,能正常工作,自觉病情逐渐减轻,从服中药后还未作仪器检查,偶觉会阴跳痛,察病人唇紫舌暗,脉弦。治法仍当清利湿热,活血化瘀,仍以三物黄芩汤化裁:黄芩12g,苦参12g,生地30g,墓头回30g,桃仁12g,水蛭10g,元胡15g。10剂,每日1剂,水煎服。今日的处方明显有药随症减之意。③,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抗癌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