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310226
便秘的家庭应急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1.经常便秘者,家中须预备一些便秘药,如:

    ①麻仁丸,每次6g,每日2次。

    ②番泻叶,每次10g,开水冲泡15分钟,饮服。

    ③枳实10g、白芍20g、生甘草5g,水煎服,此方适用于各种年龄及所有体质者。

    ④开塞露,先用开塞露中甘油涂在肛门,再轻轻地将开塞露的尖端插入肛门,挤出药液,平卧片刻,即可排便。

    2.平时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海藻类、豆类等食品。

    3.注意饮食规律,多饮水,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

    4.平素健康者,若突然出现经常便秘,伴有大便形状改变如变扁、变细等,应尽早去医院作检查,以排除肿瘤的可能。

    5.有高血压的患者,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便秘时,不可用力排便。

    6.注意增加运动和按摩腹部,以促进肠蠕动,缓解便秘,切忌完全依赖通便药。

    7.长期便秘可诱发肛裂、痔疮、直肠癌,还可能因为用力排便使血压升高、诱发中风等,所以要引起重视。

    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