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性病科
编号:10310453
艾滋病的基础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预防。

    治疗药物可分为三大类:抗HIV病毒药物,免疫调节剂和机会性感染药物。

    1.抗HIV药

    如叠氮胸苷(AZT),双脱氧肌苷(ddI),双脱氧胞苷(ddC),此类药物副作用非常大,有毒性,易耐药。

    2.免疫调节剂

    干扰素、白介素-2、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及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G-CSF)。

    3.机会感染药

    抗原虫药:如复方新诺明抗霉菌药:首选二性菌素B。近年来艾滋病的治疗研究有了很大进展,有些新药将要上市,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攻克治疗上的难关。

    目前最常用的是叠氮胸苷、双脱氧肌苷和双脱氧胞苷等,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感染早期如联合使用上述药物则效果更好。但是以上药物均系国外生产,且价格很贵,国内很少使用。

    其他免疫调节药物有干扰素、白细胞介素——Ⅱ和丙种球蛋白等,都具有抗病毒、抗细菌感染和增强免疫调节的作用。其中白细胞介素——Ⅱ还可使患者淋巴细胞数增加,改善人体免疫功能。

    中国的一些中药,如香菇多糖、丹参、黄芪和甘草甜素等亦有调整免疫功能的作用。目前在有些研究中已发现,某些中药或其成分在体外实验过程中能抑制HIV,且价格便宜,预计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对艾滋病的治疗目前还没有传出令人乐观的消息。美籍华裔科学家何大一发明的联合药物疗法“鸡尾酒疗法”曾轰动一时,但现在研究发现即使同时使用3种甚至4种药物也不能完全清除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相反,在体内潜伏一段时间后,病毒数量还可能大规模上升。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专家与德国研究人员合作,已经在一种新型疫苗的动物实验中取得较好效果,现在正准备申请进行人体试验。此外,我国兽医病毒学家在20多年前研制预防马传染性贫血的疫苗可能为艾滋病疫苗的开发提供新思路。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不安全的行为是艾滋病专家对我们的忠告,预防和控制也是我国对艾滋病挑战的主要政策。国务院颁布的“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性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预计以2002年阻断艾滋病病毒经采供血途径传播,遏制经静脉吸互传播的迅猛势头和降低性病发病上升幅度,争取到2020年将感染者总数控制在150万人以内。卫生部称这将是能够达到的最好结果。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