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热点关注
编号:10321640
死猪肉松 敌敌畏火腿--"解剖"问题食品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1日 新闻晚报
     清爽可口的腐竹用“吊白块”或工业明胶生产而成,味美诱人的肉松竟是死猪肉再加工的“杰作”,驰名中外的火腿生产名地也出现了火腿生产中加入敌敌畏的怪事,这些食品生产中的重大隐患经媒体曝光后,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记者昨天从沪上一些医学专家处获悉,这些问题食品一旦被人摄入,会不同程度地给人的健康带来危害,严重者甚至致癌或致死。

    有毒腐竹可能致癌

    前段时间被媒体曝光的有毒腐竹多是因为加入了“吊白块”或工业明胶,不法生产者希望用最低的生产成本获得高效益,但给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告诉记者,“吊白块”的学名是甲醛次硫酸氢钠,它一加热就很容易分解出剧毒致癌物。人们食用添加“吊白块”的食品,严重时甚至会致死。因此,早在15年前,“吊白块”就已被国家严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

    明胶本身是无毒的,但做腐竹用的工业明胶是用来做油漆的,其中含有的很多化学成分对人体有一定毒性,因此也会给人的健康带来一定隐患。

    死猪肉可能感染病毒

    为降低肉松的成本,太仓某些不法肉松加工厂竟然用死猪肉制作肉松,同样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危害。

    据长海医院营养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蔡东联教授介绍,死猪肉很可能就是病猪,其病因不明或有病毒感染,在这些不明死因的动物和腐败变质的肉类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和病毒,同时还含有质变过程中产生的氨,对人体非常有害,我国各种卫生管理的法规和条理已严格要求不能食用。

    杜文民博士对此指出,若猪感染了病毒,人吃了带病毒的猪制作的肉松,也有被感染的可能性。同时,那些腐烂变质的猪肉内也可能含有寄生虫,人吃下去是非常危险的。

    敌敌畏剧毒可致死

    为了让火腿不生蛆,金华一些不法火腿生产加工点竟然“发明”了“敌敌畏火腿”,在火腿浸泡的过程中加入敌敌畏,在这种毒性颇强的农药的“保护”下,苍蝇蚊子等害虫当然不敢近前。

    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敌敌畏作为一种毒性较强的有机磷农药,对所有昆虫都能杀死。若人误服过量会当即死亡,误服少量会对消化道和胃粘膜有强烈刺激作用,可能引起胃出血或胃穿孔。

    火腿的浸泡过程中一旦加入敌敌畏,多多少少会渗透到里面去,假如渗透的比较多了,人吃了以后肯定对健康有危害。作者:记者王艳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