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中西医结合 > 信息3
编号:10312016
透视中医现代化 由“现在的中医现代化是假的现代化”一文引发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52期
     9月15日,《现代教育报》发了一篇题为“现在的中医现代化是假的现代化”的深度报道。该报特约记者郝光明历时三个月,行程数千里,先后拜望了一批在中医界德高望重的老一辈临床大家:北京的吕炳奎先生、焦树德教授、王绵之教授,广州的邓铁涛教授,南京的干祖望教授、周仲瑛教授,上海的裘沛然教授、颜德馨教授,杭州的何任教授,武汉的李今庸教授,哈尔滨的张琪教授。在采访中,郝记者与一批中年中医中的佼佼者,还有一些青年学子也进行了交流,大家对几十年来中医现代化的评价几乎一致是“中医现代化成了中医西化”,甚至是“一个真正有价值的成果都没有”。话虽然有些偏激,但是国家投入了大量经费,开展得轰轰烈烈的“现代化”居然被人说成是“假的”,这不得不让每一位热爱中医,关心中医命运前途的中医人反思:是什么原因使中医现代化变成了中医西化?什么才是真的中医现代化?

    中医现代化陷入困境

    中医要现代化,这是近几十年来人们对这一绵延两千多年,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和生命作出过重大贡献,曾经辉煌鼎盛一时的医药技术提出的一个历史性的课题。中医为什么要现代化?答案有很多。有人说:中医作为古代医药技术,已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应借助现代科学知识和研究手段,提升其理论和临床水平。有人说:中医理论中许多概念模糊,说理主观性太强,中医现代化就是要用现代数理逻辑思维将其客观化、规范化、条理化。有人说:中医的现代化就是要中西医结合,创立新医学;还有人说,中医现代化就是要改掉中药粗、大、黑的外貌,开发像青蒿素那样的一类新药……
, http://www.100md.com
    然而,几十年过去了,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下,中医理论研究中最具代表性的科研成果———肾阳虚证的研究、脾的研究、活血化瘀的研究,虽然其初期结果曾激励了不少中医人,但是,短暂的兴奋后,接下来的深入研究却一直迟滞不前,进展缓慢;经络实质的研究应该是持续时间最长,研究最深入最广泛的,然而迄今为止还仅限于各种假说并存,未有定论;中药复方的研究,难点重重,关键性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中药西化“变异”出的“毒副作用”,却一次又一次在国内外被炒得沸沸扬扬;某些中药虽然远离了“粗、大、黑”的外貌,但其应用已与中医的辨证论治严重脱节,不过是在药典里增加了一味“西药”而已……中医现代化陷入了歧路彷徨的困境之中。

    把脉中医现代化

    造成中医现代化陷入困境的根源是什么呢?归根到底,是“科学一元论”的思想束缚了人们的头脑。中医理论脱胎于我国传统文化,由于种种历史的原因,鄙视传统文化,认为传统文化中缺乏科学精神和科学传统的思潮,长期以来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占据着统治地位,以致于中医科学性受到怀疑,其独立的学术地位也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盲目崇尚西方科学,同时对自身采取漠视甚至排斥的态度,使中医走上了唯西方科学是从,简单模仿西医的所谓“现代化”之路。
, 百拇医药
    1.把西方科学当成了现代化的标准

    在中医现代化的进程中,中西医结合是开展最深入和应用最广的,这源于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关于“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即“中西医结合”的方针政策。按照这一方针的本意,是中医和西医应该互相合作,取长补短,经过长期的努力,使二者在高层次上实现统一,形成超越中医和西医水平的新医学。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以西方科学(包括西医学)为准绳研究、判定和同化中医中药,却成为五十多年来“中西医结合”所走过的路。

    其实,早在20世纪初,“中西汇通”学派中影响最大的上海名医恽铁樵先生,在深入研究中西医后就得出了“中西医之不同,乃由于中西文化之不同,是根本不同方法之两种学说”的结论。而恽铁樵先生又说:“中医而有演进之价值,必能吸收西医之长,与之化合,以产生新中医”。“根本不同方法之两种学说”要实现“化合”,岂是一朝一夕之功!几十年来中西医结合的实践证明:在现阶段,中西医无论在理论还是在临床上,是两张皮;西医理论和技术虽然很“先进”,但在目前还难以从本质上提升中医辨证论治的水平。有专家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西医在中医临床的介入,导致了中医临床辨证论治思维的退化。一位从事了十几年临床工作的中医感叹地说:“现代临床中医师往往被西医病名牵着鼻子走,一见到炎症,马上就想到清热解毒,一说是心梗,就益气养阴,活血化瘀。”这样的辨“症”论治,渐渐失去的,是中医的精华。
, http://www.100md.com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刘长林教授告诉记者:科学认识的目的是获得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真理,但是科学认识却受到国家民族的自然环境和人文传统的深刻影响与制约。具有不同自然环境和人文传统的国家民族,就会有不同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认识取向。宇宙是无限的,大千世界是极端复杂的,即使在有限的时空范围内,也包含着无限的多样性、层面性和可能性。这就决定了人类的科学认识活动和科学成果,包括基础自然科学,可能而且应当形成不同的科学体系。事实上,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对人类曾经并将继续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至少有两个源、两个流。一个是主要发源于古希腊,偏重分析还原,着意形质实体,目的在于征服和控制自然的西方科学;一个是发源于黄河、长江流域,偏重综合整体,着意功能虚体,目的在于尽物(人)之性,共存共荣的中国科学。中西医学就分属于这两个完全不同的科学体系。二者在对健康和生命的认识上可以互相补充,但不可通约。这就是为什么中西医难以化合的根本原因。

    而以西方科学方法来判定中医的科学性,行得通吗?从认识论来讲,科学方法完全是为科学认识服务的,从属于科学的认知目标。因此,以是否采取了某种科学方法来判定是不是科学,其实是本末倒置,反客为主。所以,以西方科学方法来评判中医的科学性显然是错误的。如果继续以西方科学作为中医现代化的标准,结果只能是中医灵魂(理论)的死亡。
, 百拇医药
    国家级软课题“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课题组组长贾谦研究员近来在反思中药现代化中存在的问题时也指出,以西医药的标准来衡量中医药,这是把中医药产业推进了死胡同。

    2.现代化过程中对自身体系的漠视和排斥

    正如裘沛然教授所说:“中医现代化,首先要知道几千年来无数的大医和先哲们呕心沥血的结果是什么,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谈得到中医的现代化。”而在中医现代化中有一种倾向,就是重视“现代化”而忽视了现代化的主体。中医界不研究经典研究“新三论”,搞动物实验蔚然成风。在中医药高等院校,除了文献专业,中医的硕士、博士不做动物实验就不能毕业,而某些从不看经典,连《内经》篇题都读不通,《伤寒论》有多少条都不知道的中医博士,只要英语学得好,实验做得符合“现代化”方向,照样“进军”博士后,成为中医与现代科学结合的“顶级”人才。中医界内部搞“现代化”搞得如火如荼,中医界外的众多行业也不示弱,尤其是近年来,植物、化工、生物技术、西药等行业,对中医理论皮毛不懂,也一拥而上,大搞中药现代化。失去了中医理论根基的“现代化”,犹如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怎么会有生命力?!
, http://www.100md.com
    如何理解中医现代化

    中医西化不是现代化,那么,我们该对中医现代化作何理解呢?“现代”是相对于“古代”而言,同时也有“先进性”的含义。对于产生于古代,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医来说,中医现代化的过程,其实就是中医遵循着自身的发展规律,对现代新思想、新技术、新成果的吸收和应用的过程,其目的是为了使中医在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完善和发展。应该说,中医现代化是时代发展对中医的要求,也是中医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医现代化,不容置疑,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来实现它?评判它的标准是什么?

    判断某一事物的先进与否,和人们的认识方法和认识水平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在一段时期人们认为先进的,在认识方法和认识水平提高后,可能会被认为是落后的;而以前认为落后的,反而有可能被认为是先进的。中医体系中有许多现在看来是“古代的”、“落后的”东西,在现代科学发展到一定的条件下,完全可能被重新发现它的现代性和价值。所以,中医现代化中如何进行“扬”与“弃”,是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曾有位文化名人说过这样的话:人吃牛肉、羊肉的目的是为了补充自己的营养,长自己的肉,而不是为了长牛肉、羊肉。中医现代化亦如是。作为现代化主体的中医,从来就不是一个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的体系,而是一个始终处在返本开新创造中的、具有独立学术地位、与西医学互为补充的一门学科。我们每一位从事中医现代化研究的工作者应该时时把握的一点是:中医现代化是为了自身理论与临床水平的提高,为了中医的服务更加适合于现代,而绝不是中医对西医的简单模仿,也不是把中医“打”碎了,纳入西医的体系。

    结 语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统的就是现代的。中医现代化的道路上,呼唤对中医充满自信、对传统文化和中医理论有着深刻理解、思维开放、博学而善于思考的中医人。相信通过努力,中医在不断吸收现代思想和科技营养后,会以更加非凡的魅力,全方位、多层次地服务于现代人类!, http://www.100md.com(白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