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0312670
拯救黑熊殃及熊胆 中药面临国际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6日
     日前,圈养了400多头黑熊的四川省中药材公司鹿场副场长朱绍荣就“亚洲动物基金组织”近来在四川的拯救黑熊运动表示不满,“他们是在挖中药产业的根呀!”尽管饲养黑熊的企业纷纷表示抗议,但是亚洲动物基金的拯救黑熊的行动仍然在有序地进行着。

    早在1994年,经过各方的协商和讨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亚洲动物基金创办人谢罗便臣女士、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香港地球仁协会(Earthcare)以及中国国医医药学会(CAMP)联合起草了一份名为《最终淘汰养熊业》的协议就将养熊企业推上社会的被告席;而养熊的企业则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因为在整个中药行业里面,为了治病救人,熊胆仍旧有着重要的价值。

    上海兴业证券分析师王群星则认为,由于所处的位置和文化背景不同,对于这个产业认识上的确很难达成共识,但最终还是取决于效果带来的供求关系的变化。

    熊胆到底能否被替代?
, http://www.100md.com
    熊胆被视作珍贵药材已有3000多年历史,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养熊场的兴起带来了大量的熊胆供给,通过从活熊身上引流胆汁的方式来完成供给。虽然朱绍荣表示,目前已经通过技术改进减轻熊的痛苦,然而一般人仍然认为对熊造成了伤害,所以启动拯救黑熊行动后,国内中医药界的专家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探讨了熊胆在传统中医药中的药效以及可替代性。

    据了解,目前中药行业中的许多涉及到野生动物身体的药材都已经由相关部门和专家开发出来了替代品,例如人工麝香、人工虎骨、羚羊角等。对于熊胆,亚洲动物基金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有关中医报告显示,目前至少有54种草药具有与熊胆相似的功效,包括蒲公英、菊花以及大黄等,这些草药的疗效比熊胆更好,价格也更便宜。

    但是也有人对于熊胆的替代表示怀疑,“中药的替代需要通过实验出来的数据予以说明,单纯的报告不能说明什么。”

    另据了解,虽然“亚洲动物基金”已经全面展开了拯救黑熊的运动,但是国家的行政部门仍然没有设立相关法规对于饲养黑熊进行有关规定。
, 百拇医药
    中药行业的尴尬

    近年来,我国中药基地建设正从分散走向联合,四川省科技厅批准川麦冬、附子、川芎、黄连、天麻、丹参、薯蓣、红豆杉、鱼腥草、川银花、芦荟、麝香、熊胆等13种药材示范区为首批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四川)基地药材种植科技示范区。据粗略统计,首批药材发展规模预计达62万亩,产值达25亿元。业界认为,这样发展有利于满足国际天然药物市场不断扩大的需求;有利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给中药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但据专家分析,国际上除了针灸以外,根本就不承认中药的地位,所以近年来先把握住国内市场方才是当务之急,而且不应该一味鼓吹加入世贸组织挑战,这会让整个行业的发展出现泡沫。

    事实上,即便中国还没有向国际市场进攻,国际一些组织已经将苗头对准了整个行业,例如“拯救黑熊事件”,短期内对整个行业的影响相当大,一大片小的企业很可能在行业中倒下。据专家预测,虽然加入世贸组织后,中药行业在2到3年内不会产生较大的变化,该行业可能是医药行业中受到冲击最小的“避风港”,但是整个行业会在类似于“亚洲动物基金”组织这样的国际民间组织的对于各种标准的实施当中受到一定影响。王群星分析说,对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既然中药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就应该按照相应的规定进行,药检的出口检验也必须要合格,中药只有由原来的粗放性生产和配制走上标准化道路,才能最终走出国门。不过也有部分学者对此表示质疑,中药讲究的就是一病一方,过于标准是否会与中药的传统背道而驰?
, 百拇医药
    依靠疗效带动供求关系

    “中药西制”的可能性一直被业界所关注,用制造西药的方法来生产中药几乎还没有这样的技术。原因是多方面的,王群星分析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西医文化底蕴和哲学思想的差异,西药的发展是通过科技的进步来推动的,相比而言,中医的发展更多地依赖于经验,显得十分缓慢。如果要用西医的研究方法来研究中药成分十分困难,目前研究出来的只有很少一部分。如果真正要国际市场接受中药的思想,必须经历一个相当漫长的思想融合的过程。

    在这种情况下,业内专家指出,对于中药未来的发展,只有通过自身的疗效来打开市场,例如在今年SARS的流行中,中药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药如果要发展,只有依靠疗效来带动供求关系,从而打通国际市场。-中国经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