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编号:10312767
皮肤癌 早知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科学时报
     德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皮肤癌早期检查法。这种方法利用激光扫描技术和内窥镜观察技术,能够深入“洞察”皮肤深层细胞的状况,从而大大提高了治愈皮肤癌的希望。据研究人员卡斯腾·柯尼希介绍,他们首先是通过小功率的激光光束对病人皮肤进行扫描,然后借助内窥镜技术对皮肤组织进行仔细观察,以发现肿瘤细胞。

    柯尼希说,研究人员是借助皮肤组织自己发出的荧光来进行观察的。皮肤色素的某些异常情况可能会导致皮肤癌变。由于皮肤中的色素具有自己发光的性能,因此不需要借助其它荧光物质,只需要利用波长为700至1200纳米的激光就可以激发皮肤色素的发光性能。

    柯尼希解释说,这种方法能使激光光束深入皮肤组织内部,因此可以进一步观察到皮肤组织细胞的内部。在使用这种检查方法的过程中,医生们可以准确地观察到肿瘤细胞。所观察到的皮肤组织内部情况也可被转换成三维图像,相关数据即可成为医生诊断的依据。

    (潘 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