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314342
维生素E:女性动脉清洁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4.24
     方留民

    意大利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摄入维生素E较少的女性,即使是在不存在其他的危险因素的情况下,其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也会增加。

    研究显示,摄入维生素E最多的女性在其颈动脉分叉处形成脂肪斑块的可能性最小,一般情况下颈动脉分叉处是脂肪斑块最容易开始聚集的地方。这种脂肪斑块的形成被称为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意大利FedericoII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提示,常常存在于坚果、橄榄油和某些蔬菜中的维生素E,将能够预防脂肪斑块的早期聚集。研究人员对310名年龄在30~69岁的受试者进行了调查,检测了其血液中维生素A、C、E和其他一些抗氧化剂的水平。

    研究发现,那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进食量最多的妇女,在颈动脉分叉处脂肪斑块的沉积水平最低。在绝经期妇女中,那些维生素E摄入水平最低的人出现动脉斑块的可能性增加了近三倍,不管其年龄、吸烟习惯、血压、体重指数和其他心脏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如何。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那些血液中维生素E水平相对于胆固醇水平较低者发生颈动脉斑块的可能性会增加一倍。在该研究中也同时发现,其他一些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C,以及β胡萝卜素与脂肪斑块的形成无关。 (方留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