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4942
最新纳米技术———光触媒:创造洁净新天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3.05.29
     杨波

    在社会环境和人类健康饱受各种污染侵蚀的今天,一项来源于日本的“光触媒”新技术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并以其抗菌的彻底性及无公害性逐渐改变着世界,改善了人类的生活,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居室和车辆抗菌净化新技术。

    “光触媒”的主要成分是纳米级的二氧化钛(TiO2)。二氧化钛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后,内部电子被激发,形成活性氧类的超氧化物和羟基原子团,它超强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坏细胞的细胞膜,使细胞质流失至死亡,凝固病毒的蛋白质,抑制病毒的活性,并捕捉、杀除空气中的浮游细菌,杀菌能力达到99.997%。同时,二氧化钛受光后生成的氢氧自由基能对有机物质和有害气体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将其转化为无害的水、二氧化碳和盐等,从而达到净化环境、净化空气的功效。

    随着人类物质文明的提高,汽车不断地增加,废气污染、甲醛污染、苯污染、霉变等是困扰人类生存环境的重大问题。在日本,科学家经过不懈的努力,把“光触媒”技术从实验室带到了普遍应用。只要室内或车内经专业人员使用专用设备喷涂“光触媒”,在阳光的照射下,便能对区域内的空气或物体表面起到杀菌、脱臭、防霉、净化空气的作用。

    据实验检测,“光触媒”可有效除去大肠杆菌、黄葡萄球菌、化脓菌等多种类型的细菌,还能抑制一些病原体的传播。实验发现,“光触媒”比臭氧、负氧离子有着更强的氧化能力,可强力分解臭源。利用“光触媒”处理的布包装食品可明显抑制霉变,在10天以后仍能保持新鲜。而“光触媒”的超亲水特性,能保证污垢不易附着,使外观施工后能长久保持洁净。

    “光触媒”技术的上述四大功效已得到了日本官方机构认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室内空气污染,效果显著而且对人体绝对安全。日本已将其列为本世纪重点发展的新技术。

    近年来,我国室内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家庭装修纠纷不断。汽车空气污染也成为环保中的突出问题,中国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累计对200辆新车的检验发现,近九成的汽车都存在车内有害空气严重超标问题。因此,在我国,“光触媒”技术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需求。

    目前,我国的一些科研机构相继开展了“光触媒”的研究,二氧化钛在环保、环境净化方面的应用也得到专家、学者的关注。由于功效显著,“光触媒”得到了我国用户的充分认可,日本环保新材料ARC-FLASH公司是“光触媒”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著名企业,据该公司在中国的代理公司提供数据显示,从1997年到2002年,我国“光触媒”用户数量逐年递增,目前用户数量已有12万左右。

    据了解,在广东省,已开始使用该项技术进行环境净化治理。一些单位采用“光触媒”对办公环境进行治理前,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的浓度均超标,在治理后,有害物质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今年4月,东莞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也全部进行了“光触媒”处理,以保证采血车内环境的安全。

    我们相信,随着人们健康、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光触媒”材料必将在我国众多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杨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