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健康
编号:10315045
六年锻炼降癌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六年锻炼降癌魔//

     本报记者 王纯

    刘本玉老人曾身患绝症,但他经过6年坚持不辍的锻炼,竟然再也查不出任何病症,他将病魔降伏了!

    家住北京市里仁街宏建南里124号的刘本玉老人原本身体情况还算健康,但却不知怎的,在1986年那年,他突然感到身体状况下滑很快,跑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后来甚至跑二三十米就跑不动了,此刻刘本玉意识到,自己一定是出了问题,于是他走进了医院,给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刘本玉对记者说,他在年轻的时候身体很好,那时工作忙,经常出差,风雨兼程地奔跑于全国各地,来不及吃饭就只好饥一顿饱一顿,睡觉时间也不能保证,实在困了就眯上一小会儿。久而久之,身体可能就垮了,不到40岁就患上12指肠溃疡,疼了就强忍过去,舍不得花时间去医院看病,更没时间修养,如此一直拖着。

    虽然刘本玉早已有心理准备,可宣武医院的确诊结果还是大大出乎了他的预料,诊断书上的墨迹无情地刺痛他的双眼———“肺癌”。刘本玉惊呆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能跟绝症扯上关系。他开始后悔自己早年没有爱惜身体,以致最终受到惩罚,刘本玉一家也由此笼罩在阴云之下。

    精神的空虚和颓废并没有在刘本玉身上停留多久,很快,他便调整好心态,准备与病魔殊死一搏!刘本玉告诉记者:“我是个唯物主义者,向来都认为,生、老、病、死是很自然的事情,人总有一死,早晚而已,与其消极待毙,不如乐观以对。”他说:“医生说我属于早期肺癌,首先,我不怕死;第二,我不找死,所以我始终很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后来,刘本玉采纳了医生的建议,肺部摘掉了两叶肺,由于肺活量大大减少,从此他永远不能再做强烈运动。

    于是,刘本玉选择了太极拳,他专门买来陈式太极拳拳谱,潜心研究,虚心学习。刘本玉说,太极拳讲究刚柔相济,内外兼练,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经过6年的坚持锻炼,他感觉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到医院竟已查不出病灶,在征求医生的意见后,他渐渐停了药,至今10几年过去了,病情再未复发,每年复查都没发现问题。

    谈及此,刘本玉老人显得很平和,淡淡的笑容里写满了真诚和豁达。他说:我认为,我能够征服绝症活到今天,最关键的是精神不倒,我感受最深的是,生命在于运动,近10几年来,我总是每天6点起床,锻炼2个小时。

    (张汉忠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