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5234
基因新技术 治疗“糖尿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3.06.12
     印高乐

    本报讯 香港科技大学和联合医院近日宣布,他们利用科大生物技术生产的人体表皮生长因子治疗“糖尿脚”,可促进患者伤口愈合,成效率高达95%。

    糖尿病人的脚部溃疡称为“糖尿脚”。香港约有30万至60万糖尿病人,其中10%的人因出现脚部溃疡,需要截肢。

    科大副教授黄允强说,人体表皮生长因子是一种能刺激皮肤生长的蛋白质,存在于人体的唾液和十二指肠里。人体表皮生长因子对皮肤烧伤、胃肠道溃疡和褥疮都有治疗作用。

    联合医院对61名“糖尿脚”病人分3组进行人体表皮生长因子治疗研究。这些病人伤口溃疡都难以愈合。结果表明,使用人体表皮生长因子治疗的“糖尿脚”有效率高达95%,伤口愈合的中位时间为6周,使用非人体表皮生长因子治疗的对照组别成效率只有42.1%,伤口愈合时间约12周。(印高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