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5505
止痛药量身定做为时不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3.06.26
     倪红梅

    本报讯 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日前刊登文章,阐述了科学家在认识疼痛方面取得的新发现和对付疼痛的新办法。综合患者的性别、症状、遗传基因等因素,医生们今后可能为他们“量身定做”出最有效、副作用最小的止痛药。

    人体绝大部分区域都布满了神经。正常情况下,一旦神经系统感觉组织受损,就会释放出化学信号并顺着脊髓向上传递到大脑。不过,疼痛信号传播系统也可能发出假警报,从而可能导致长时间的慢性病痛。

    除感知疼痛的神经外,痛感还受到情绪、记忆和荷尔蒙等多种因素影响。科学家发现,疼痛最初始于一类负责对损伤作出反应的细胞,叫做疼痛感受器。它们会向脊髓一个叫做背角的区域发出电信号。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还取决于当时的情况:如疼痛的严重程度、是否对身体有直接的威胁等。

    尽管所有人的神经纤维、神经传递素和脑部结构都相同,但疼痛系统却可能由于环境、性别和遗传基因的不同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运行。
, 百拇医药
    科学家发现,如果受试者在感受疼痛的同时用音响的声音来干扰他们,就会降低他们的痛感。如果受试者在疼痛的同时闻到自己喜欢的气味,如香水或小甜饼的味道,也会降低疼痛感。性别和荷尔蒙也同样影响疼痛感。对于同样的伤痛,女性不仅会比男性感觉更疼,而且疼的时间也更长。

    在与疼痛相关的基因研究方面,科学家发现,一种调节大脑中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的基因COMT的微小差别可能导致疼痛敏感度的极大不同。在组成这种基因的多种氨基酸中,有两个分别叫做缬氨酸和蛋氨酸。携带含有两个缬氨酸的COMT基因的人要比携带含两个蛋氨酸的COMT基因的人更能忍受疼痛。

    脑电波图显示,前者的镇痛机制明显比后者活跃。

    生物科技公司目前正在研制作用于疼痛产生的特定化学过程的药物,而目前,大多数用于止痛的药物都作用在患者全身。研究人员相信,今后的止痛疗法可能会因人而异。大约10年后,医生就可能通过检验病人的基因组成开出对其有效的处方,并开出针对不同人的蓝色药片和粉色药片。
, 百拇医药
    在治疗带状疱疹等病症中,医生目前仍使用防止发作的药物来镇定神经。在治疗偏头疼过程中,科学家发现,神经细胞通过不断向脑部血管发射一种叫神经缩氨酸的物质,偏头疼患者的神经缩氨酸分泌过量,引起脑部血管肿胀摩擦神经,因此导致疼痛产生。

    针对关节炎的止疼药物中,阿司匹林、布洛芬和其他传统消炎药在阻隔发炎的COX-2酶的同时,也使COX-1酶无法作用,从而损伤了人体的胃内壁。基于这种认识,新研制的药物“COX-2抑制剂”只针对COX-2酶起作用,因此更适合患者长期服用。

    用于癌症止痛的吗啡虽然能通过结合神经系统感受器来缓和疼痛,但同时抑制了呼吸,并容易上瘾,但它和芬太奴仍是最常用的止痛剂。目前,科学家正在试图研制能够束缚不同感受器的药物,以期在止痛的同时消除副作用。

    除了药品本身,医生在给药方式上也做了些改变,芬太奴被做成棒棒糖模样。另外,还有一种火柴头大小的胶囊正在试验中,一旦成功,就能植入皮下,保证3个月镇痛效果。此外,疼痛研究者还试验在镇静剂中加入微量的环丙甲羟二羟吗啡酮,试图阻断对镇静剂成瘾。另有一家公司还研制了一种带锁的镇静剂吸入器,患者从医生那里得到钥匙后才能使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倪红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