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5641
日本开发出———早老性痴呆症治疗性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7.03
     刘威

    本报讯日本国立疗养所中部医院长寿医疗研究中心日前宣布,该所原英夫等研究员开发出一种口服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治疗性疫苗。动物实验显示,这种疫苗半年口服一次,能持续预防和治疗早老性痴呆症。

    据报道,阿尔茨海默氏症是贝塔淀粉样蛋白在脑细胞中沉积,大脑发生萎缩引起的痴呆症。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实验鼠服用了通过转基因技术产生的能合成贝塔淀粉样蛋白的病毒疫苗,结果发现实验鼠的肠粘膜生成了抗体,抗体转移到实验鼠的大脑后,能除去脑细胞中沉积的淀粉样蛋白,并防止淀粉样蛋白的堆积。

    研究人员计划用猴子进一步确认疫苗的效果,明年夏天进行临床试验。

    (刘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