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 造血干细胞
编号:10375015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30日
     ■提示

    他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们积极献出5~10毫升血,而这5~10毫升血,已经或者正在给无数濒临绝望的生命带来生的希望,他们就是河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16岁的邹梦奇走出移植室,河南首次非血缘性造血干细胞移植宣告成功的这一天,记者

    带着他和很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梦想,走进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总库河南分库,走近这些拨亮生命之灯的奉献者。

    顾双林:跨省挽救花季少女

    9月24日上午,河南省血液中心,不远千里从江苏常州赶来的顾双林静静躺在采血大厅的第三张病床上。

    顾双林家住常州武进市,他和爱人都在一家乡镇企业上班,他有年迈的母亲和一个10岁的女儿。顾双林是个非常热心公益事业的人,2001年夏,他偶尔从中央电视台看到鼓励大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片后,立即给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总库江苏分库打电话报名。2002年5月8日,他成为常州首批正式登记的志愿捐髓者。
, 百拇医药
    今年7月中旬,16岁的山东姑娘王明明因白血病来郑州市三院医治,医院在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总库河南分库(下文简称河南分库)查找不到相合的配型者之后,由河南分库上报中华总库。中华总库在6万多份捐献者资料中,发现江苏常州的顾双林与小明明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

    顾双林接到通知后,先说服了家人,然后找到自己所在私营企业的领导说明了情况。单位立即为他的郑州之行“亮了绿灯”。

    9月15日晚,顾双林和常州市红十字会的秘书长千里迢迢坐火车来到郑州。

    当记者问顾双林从那么远的地方来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紧张,他憨厚地笑了笑说:“刚来时有些紧张,我过去在家是农民,也没献过血,没想到第一次抽血就是捐骨髓。”“为什么不让家人陪同呢?”记者又问。顾双林说:“本来我妻子是要来的,后来了解到患者家里为孩子治病都已倾家荡产了,实在不忍给患者再增加负担了,就没让她来。”
, 百拇医药
    刘新伟:两名教师的生命对接

    9月4日早上,新郑市郭店镇郭店小学教师刘新伟坐上了去郑州的班车。

    几天前,刘新伟接到河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HLA配型相合,如果他同意,只要体检合格,他的造血干细胞就能拯救那个垂危的病人。

    “同意,同意!”正在学校给孩子们上课的他想都没想,对着电话说了一连串的同意。

    今年30岁的他,早几年就是一名义务献血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他已经义务献血2000毫升。

    他说,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他特别喜欢孩子,每次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一些天真可爱的孩子因患白血病而生命受到威胁时,他心里就特别难受。去年年底,他在献血时得知河南成立造血干细胞资料分库后,连忙跑到新郑市红十字会,登记成了志愿者。
, http://www.100md.com
    9月4日,经过一系列体检,刘新伟的身体非常健康,完全符合捐献的条件,他二话没说,就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签了字。这时,他才知道将和他“生命对接”的患者也是个老师,也是30岁,名叫朱海英。

    “过去知道很多得白血病的是孩子,我去登记捐骨髓本来是希望能救活一个白血病孩子,没想到真正要救的竟然是一个和自己一样喜爱孩子的教师,简直是太巧了!”

    9月18日,按照河南分库的安排,刘新伟必须来郑州注射针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的生长。刘新伟来到郑州。本来想着打完针就继续回去给孩子们上课,结果医院的专家说他不能走,必须在医院待到采集完。刘新伟有些急,他放不下自己的学生。

    左思右想后,他把电话打给了和他在同一所学校教书的妻子,他叮嘱妻子:“我在郑州救人,我的学生就交给你了!”安顿了学生,刘老师安心地留在郑州,期待着捐献的那一天……

, http://www.100md.com     “陈秋红能去上海,你起了很大作用!”昨天,记者打电话给刘新伟,一说这事儿,他有些不好意思:“我也没做啥,我就给她打了电话,告诉她我捐过,现在身体也挺好的,让她别害怕!”

    宋东方:像是中了500万元大奖

    “啊,我这么幸运,啥时候去呀?”9月3日,正在单位打球的焦作小伙宋东方接到河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听说数千名志愿者当中,自己被“选中”了,26岁的他很是兴奋。

    听说要捐造血干细胞,妻子张丽娜不放心,有点不想让他去。“这比中500万元大奖还难呢,你想想,抽点血就能救一个人,这种好事为啥不让我去?”9月16日,要做术前体检时,小夫妻俩就手挽手来到了郑州。

    今年3月25日,宋东方和单位200多名同事一起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同事们一听说小宋要为别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大伙儿又是羡慕又是兴奋。刚开始小宋的爱人张丽娜不舍得丈夫去捐,同事们挨个儿找小张做思想工作,单位还为他们特批了假期,让小张陪小宋来郑州捐献。有了大家的支持,小两口高高兴兴来到了郑州。
, 百拇医药
    小宋是个乐天派,对捐献这事特别放松。听说江苏来的顾双林有些紧张,小宋倒成了安慰者,没事就跑到顾大哥那儿,嘘寒问暖。

    9月24日,宋东方和两位大哥一起进了河南省血液中心的采血大厅……

    4000多名志愿者时刻准备着

    在河南分库的电脑档案里,记者见到了河南第一批志愿者的名字,其中就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血液病研究所所长宋永平教授。据说,去年年末还在河南分库刚刚宣告成立时,宋教授就率领着所里的10名博士、硕士来省血液中心提取了血液样本。

    “我是为病人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深深体会患者求助无门的痛苦,作为医生,除了能以自己的医术来帮助他们,我也希望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来进一步帮助他们!”

    孙超也是河南分库的首批志愿者。记者从河南分库管理中心的张书环主任那里了解到,孙超是位极富爱心的小伙子,早在读大学时就是省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毕业后依然坚持不懈,每月都从自己400元的工资里拿出来40元,捐给省红十字会用来资助别人。
, http://www.100md.com
    获知省红十字会开始筹建造血干细胞资料分库后,小伙子又第一个自发参与了进来,帮着进行宣传、策划,资料分库成立后他又成为了第一批志愿者。据了解,如今孙超每天都在期待着管理中心的电话,听说库里其他配上型的志愿者都已经去救人了,小伙子就更坐不住了……

    目前,河南分库有4000多名志愿者的资料。

    ■追踪报道

    陈秋红感动上海人

    本报讯 昨天是陈秋红到上海的第三天,不远千里赶到上海,为一个陌生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朴实善良的河南大嫂感动了上海人,陈秋红也成为上海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

    昨天下午,一拨通陈秋红住的病房的电话,陪同陈秋红前往上海的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韩孝坤就急着说:“哎呀,秋红忙坏了,十几家报社、电视台都来采访呢!”昨天一大早,上海电视台、《东方早报》、《新闻晚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都赶到华山医院。“救人是大事呀,换了谁都会这么做的,这还有啥可宣传的?”面对镜头,陈秋红朴实真诚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上海市红十字会、华山医院工作人员的照料下,昨天,陈秋红顺利注射了第二针促细胞生长剂,目前她身体状况良好。据了解,陈秋红是第三个从外地赶到上海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患者的志愿者。前两例,一个是南京的,一个是辽宁的。同时,在上海做过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中,陈秋红的年龄(37岁)也是所有供者当中最大的。

    来源:[大河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