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6679
生物学小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王军

    ■基因

    基因原称遗传因子,是由英文gene音译而来,是出生或起源的意思。

    基因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分子片段,是染色体上的遗传单位,是DNA中决定蛋白质组合的部分。

    基因具有控制遗传性状和活性调节的功能,不仅可以通过复制将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还可以使遗传信息得到表达,也就是使遗传信息以一定方式反映到蛋白质的分子结构上,从而使后代表现出与亲代相似的性状。

    基因在人体DNA中只占2%到4%,剩下的人们暂时还不清楚这些DNA的功能与用途,就称它们为“垃圾DNA”或是“沉默DNA”。

    ■DNA

    DNA就是脱氧核糖核酸,是生物遗传的物质基础。生物所有的遗传信息都贮存在DNA分子中,直接决定生物体的遗传。

    ■体染色

    染色体是遗传物质(DNA)的主要载体,在生物的传种接代过程中,能够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人体共有23对染色体,分别分布在细胞核中。染色体X与染色体Y可以决定遗传后代的性别。

    ■蛋白质

    蛋白质是由基因所控制,用来构建人体重要器官的物质成份。人体中的化学反应也是经由一种被称为酵素(酶)的蛋白质催化产生。

    (王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