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6800
国药洋药你用谁?———从去甲基万古霉素看国药生命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09.11
     苏晓巍

    中国的老百姓已逐渐从迷信洋药的心理状态中走出来。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一些城市进口药用药金额已出现平稳微调的趋势,连上海地区这样进口药使用较好的大型城市,2002年与2001年相比,国药用药金额的份额又上升了0.77%,合资药连续下滑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进口药平衡中微动。市场份额的变化既说明随着国药质量的提高,正迫使洋药摘下贵族的头饰,价格趋向平民化,同时也表明:老百姓开始重新审视洋药和国药,从迷信洋药逐渐向重视国药转变。

    8月27日,在上海召开的去甲基万古霉素新品研讨会上,到会的700多名医生和专家对我国首研药去甲基万古霉素技术指标的提高进行了论证。会议报告显示:国产去甲基万古霉素无论在外观、内在质量、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面均可与国外的万古霉素相媲美,而其价格却是后者的2/5,这进一步坚定了国人对国药的信心。

    失专利不失志气
, 百拇医药
    国药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并不多,而其中去甲万古霉素是我国唯一自行研制,并应用于临床的糖肽类抗生素,对MRSA感染具有独特的疗效,是治疗革兰氏阳性球菌的王牌抗生素。它的成长过程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国药与洋药的竞争历程。

    去甲基万古霉素是1968年由当时的华北制药厂首先自行研制成功的,但一直以为是万古霉素。直到1981年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制备国产万古霉素标准品时,发现它的效价超出万古霉素国际标准品理论值约10%,才引起我们的警觉。为此,专家对它的分子结构进行了核磁共振研究,发现其分子结构为去甲万古霉素。但由于当时我国没有对新化合物进行专利保护,故去甲万古霉素产品专利被美国Lilly公司抢注。而他们至今仍为实验室水平,没有产品上市,这成为中国医药产业的一大憾事。

    但这种遗憾很快转化为国人的志气和决心。从上市到现在的三十多年中,我国政府和人民对它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去甲万古霉素的开发研究被列入国家“七五”、“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由华北制药承担。华北制药集团总经理刘寿文介绍:华北制药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使产品纯度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产品稳定性进一步提高。
, 百拇医药
    在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药理临床研究课题多年来也始终没有间断过。2002至2003年,为了验证品质提高后的去甲万古霉素的临床疗效,注资180万元,在北京、上海等科研院校及临床医院就该品种的临床、不良反应、抗菌活性及药代动力学进行了有计划的研究和评价。

    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在对华北制药的万迅(去甲万古霉素)在抗耐药菌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一致认为我国有许多像去甲万古霉素一样的自主研发药物,不论是企业还是科研单位都应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和培养,既要舍得花钱投入提高质量,在使用上也不要吝啬,对症的情况下应广泛合理地应用到临床中去。

    市场份额是见证

    自1980年日本大冢公司率先在天津建立第一家医药合资企业后,医药合资企业在我国“遍地开花”。目前我国的医药合资企业已达1800家左右。国际上最大的25家包括杨森、史克、施贵宝、强生等世界知名医药跨国公司通过直接出口药品、独资办厂、合资控股等方式几乎全部在我国站稳脚跟。同时,“洋药”遥相呼应,进口药和合资药已经占中国化学和生物药品市场约1/3。但近来这股抢滩势头正在逐步减弱。
, 百拇医药
    以万古霉素类药物为例。华北制药作为去甲基万古霉素的首研单位也是最大的去甲万古霉素生产企业,其产品万迅1999-2001年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一路高奏凯歌,14城市典型医院(去甲)万古霉素用药统计显示,这3年用药数量的平均增长速度均在60%左右,2002年更达到了66.6%的份额。而国外的万古霉素类药物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国产万古霉素类药物市场份额的增长,预示着洋药刚进入中国时攻城掠地的局面已被抑制,国药的潜力正被挖掘出来。

    国药潜力巨大

    在国药和洋药的选择上,医院和患者的态度正发生着转变。

    在医院方面,过去“洋药”的回扣“含金量”要比“国药”高出1倍多,比同类国药进医院容易得多。同时,洋药价格高,处方提成也高,医生自然偏爱。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以药养医”状况的改变,通过开洋方来提高收入的现象减少。北京同仁医院呼吸科的陈主任介绍说:现在大的医院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考核,医生都是根据患者的病情来决定用药,在一些时候还参考病人的经济状况推荐用药。另外,按照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医疗保险人群范围逐步扩大,不合理的医药消费将被调整,价格昂贵的进口药品不再是首选,像去甲基万古霉素这类属中国药典及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将会有更好的推广和上升空间。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人们用药心理上正逐渐趋于理性,有的已开始用药物经济学的眼光购药,其实道理并不玄妙,如美国强生泰诺止痛片具有舒解发热疼痛的作用,其主要成分为对乙酰氨基酚,与国产同类产品扑热息痛片的成分功效完全相同。但泰诺止痛片零售价为每10片装9.8元,而扑热息痛20片装仅为0.9元。有理由相信,只要消费者明白了这个道理,质高价廉的国药将越来越受到青睐。

    另外,国药生产企业除了提高产品质量和药效外,也加大了营销力度,通过研讨会、成果发布会等一些推介活动,国药品牌正被推出。据华北制药有关人士介绍,华北制药开展的万迅系列学术活动受到医生的普遍欢迎,上海会后,他们已着手开始对商业公司的业务员进行万讯产品的集中培训。

    (苏晓巍), 百拇医药